每日经济新闻

    福特整合在华销售渠道 国产车与进口车将三网合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3: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不是可能,是肯定会放到咱们店里销售。”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北京汽车市场时,一家长安福特4S店的销售人员透露,从2018年开始,江铃汽车(000550,SZ)部分车型将同步在长安福特4S店内销售。

    据了解,长安福特4S店销售江铃汽车产品,是目前福特在华整合销售渠道的具体表现之一。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长安福特与福特中国将成立全新销售公司,全面负责福特在华所有乘用车业务,包括长安福特、福特进口车、林肯、江铃福特四大乘用车板块。

    2017年,福特在华累计销量接近120万辆,同比出现下行趋势。整合在华销售渠道,被业内认为是福特将在2018年对中国市场有所行动的重要信号。

    事实上,2017年12月,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曾透露,公司正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协商进一步优化福特品牌汽车营销服务管理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探讨组建统一的分销服务机构的设想,旨在强化福特品牌汽车产品在中国的市场营销、销售和用户服务业务。

    目前,这一计划正在落地中。

    渠道整合早有迹象

    对成立新销售公司,记者曾向福特中国与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求证,但对方均表示不清楚。而至今福特官方也未发布相关说明。不过在市场销售层面,福特在华销售渠道的整合工作已悄然开始。

    上述长安福特4S店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8年,江铃汽车的撼路者、途睿欧等产品都已确定放到长安福特4S店内销售,具体时间尚未确定,高层还在进行商讨,但可以确定的是,长安福特的车型暂不会放至江铃汽车的4S店内销售。

    事实上,福特整合在华销售渠道此前已有动作。2016年底,福特中国宣布,将撼路者放进江铃汽车、福特中国两个渠道销售。

    江铃汽车总裁范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借用福特中国的销售渠道是双方的一个尝试,并未设定明确目标,未来,该模式如何拓展,要看试点的具体效果。

    此外,2017年底,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与福特汽车签署协议明确表示,长安福特现有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将整合为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负责包括所有福特品牌乘用车产品在中国的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

    由此看来,至少在销售渠道方面,福特仍想在中国市场坚持“一个福特”战略。对此,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认为,2018年,长安福特确实在销售终端面临压力,福特对渠道整合,意在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从而改善目前福特在华的发展局面。

    旨在提高服务效率

    福特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尽管林肯、江铃汽车和福特进口车均有不错表现,但在华最大业务板块长安福特的销量增长压力在不断增加。

    2017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82.67万辆,同比下滑14%,与百万辆销售目标再次失之交臂。旗下车型中,除蒙迪欧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长安福特4S店时也发现,虽然促销优惠动作不小,但店内人气早已不复往日。

    长安福特4S店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厂家已经对锐界进行官降优惠,根据不同车型,优惠幅度在2~3万元不等。

    受长安福特销量下滑影响,目前,福特整体在华发展存在较大挑战。对此,罗冠宏认为,福特汽车更加看重长远发展。尽管2017年福特在华销量成绩并不亮眼,但福特对中国市场未来的布局正在按计划进行。

    2017年12月5日,福特汽车宣布在华下阶段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除优化在华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管理外,福特还将加快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在内的新车型导入速度,同时进一步加大本土化发展力度。其中,销售渠道整合就是福特对中国市场未来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立统一的分销服务部门,最大的改变就是,我们要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给客户。目前我们有林肯品牌、福特品牌,将来还会有其他合资伙伴的品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福特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创造出更高效的组织,在未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罗冠宏说。

    根据规划,到2025年底,福特将在华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从2019年起,福特汽车计划将旗下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车型转到中国生产,旨在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销售需求。

    “福特汽车在中国发展的第一阶段已结束。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发展中,福特将更专注于高科技的引入,通过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发力,让福特在中国市场重新回到高增长状态。”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珠海银隆质量保证协议曝光:董明珠用家电思路做汽车 要求预付50万质保金引争议

    下一篇

    “宰客“风波背后:雪乡内外居民收入差1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