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步森股份实控人捍卫控制权,但仍面临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3:45

    作为目前步森股份实控人,赵春霞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资金多数为转让原有爱投资股权而来,并且在同年12月,收购上市公司刚刚满月的安见科技,质押全部股份用于融资。未来如何尚无法确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步森股份(002569,SZ) 1月16日晚间正式回复监管层关注函,对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的公司控股权稳定性等问题一一说明。   

    作为目前步森股份实控人,赵春霞及其旗下安见科技表示未来仍将尽力维护自己实控权地位。不过,早在去年赵春霞收购步森股份期间就传出其通过抵押”爱投资”股权以获取步森股份股权,而其主要资产爱投资平台2016年业绩仍然亏损,同时面临金融监管规范问题,未来如何“找钱”问题犹在。

    实控人“钱景”难料

    据悉,赵春霞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在读。2010年开始独立运营资产管理公司。2012年赵春霞与合伙人共同创建爱投资网站,全面负责投融资业务管理及金融机构合作。

    2017年10月,赵春霞通过安见科技以10.66亿元从时任控股股东睿鸷资产手中收购16%步森股份股权,同时接受睿鸷资产13.86%的投票权,合计拥有上市公司29.86%投票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步森股份回复浙江证监局的关注函称,安见科技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其中3亿元来源于安见科技成立时投入的注册资本,另外8亿元收购资金分别由股东赵春霞、苏红投入7.6亿元、0.4亿元。

    其中,赵春霞的资金主要由其转让北京融艾创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融艾创投)企业财产份额所得,赵春霞将其持有的融艾创投出资总额的20%份额,以7.5亿元进行对外转让。

    也就是说,作为目前步森股份实控人,赵春霞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资金多数为转让原有爱投资股权而来,并且在同年12月,收购上市公司刚刚满月的安见科技,质押全部股份用于融资。

    旗下“爱投资”欲单独上市

    除了步森股份之外,赵春霞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爱投资于2013年正式上线,2015年1月完成1千万美元A轮融资,由达泰资本领投,伯藜创投跟投。2016年11月,爱投资再度宣布完成2.5亿人民币B轮融资,上市系集团恒润华创领投,春兴精工董事长孙洁晓跟投。

    此前,曾有声音猜测未来爱投资平台是否会有借步森股份上市的可能,但随即被其否认,爱投资表示:“爱投资与步森是兄弟公司,未来爱投资会考虑独立上市,且目前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

    赵春霞此前发布的新年寄语中表示,“2018年要完成平台备案工作,我们也和监管部门进行了深入密切的沟通,我们有信心按照监管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备案。”另外,赵春霞也对步森股份发展方向做出规划,“未来我们将在产业供应链金融、场景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服务三个方面布局,充分运用上市公司的资源和能力在这三个领域积极拓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传统金融机构。”

    一边是上市平台步森股份大转型,一边是爱投资要完成平台备案及启动上市工作,在2018年赵春霞面临的挑战显然不小。并且,记者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系统查询爱投资的信息时还发现,爱投资2016年仍告亏损。截至2016年年末,爱投资实现营业收入7784.87万元,经营利润亏损2260.23万元,净利润亏损3380.6万元。

    对此,记者进入平台投资页面也发现,“爱担保”系列多个项目披露的借款企业营业执照被打码处理;而“省心计划”项目的投资服务协议合同样本中,只有甲方(出借人)与乙方(爱投资)的信息,无借款人信息;编号为“省心计划I-2018011719”与“省心计划I-2018011723”的借款项目描述完全一致,两个标的借款期限均为24个月,一个项目规模86万元,一个项目规模87万元。

    针对爱投资平台的上市计划进展,两大平台的协同合作,以及爱投资平台备案等相关事项,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爱投资公开邮箱发送邮件,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公司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航业双喜临门:航班单月准点率创14年新高 三大航允许国有相对控股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4335元 较周二夜盘收盘涨34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