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空中开机”航班成行 多家航企仍在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2:24

    中国民航史上首个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开放航班于今日晚顺利起飞!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张虹蕾    

    配备Wi-Fi功能的海南航空波音787客机 海南航空供图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中国民航史上首个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开放航班于今日晚顺利起飞! 

    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南航空方面获悉,17日晚间21点36分,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执飞“中国民航历史上PED开放第一班航班”——HU7781,从海口至北京,预计00:40落地。海南航空今日傍晚宣布,从18日起正式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

    今日稍早前,东方航空亦刚刚宣布明日(1月18日)起,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和规定尺寸内的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

    对于海航、东航竞相开放机上PED的局面,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海航抢首班也是在抢眼球,这说明放开手机禁令本身受广大旅客欢迎。预计很快行业内的绝大部分公司都会相继放开这一禁令,没有人能够阻挡这股客舱娱乐新浪潮。

    中国民航史首个PED开放航班

    “敌不动,我不动;敌若动,我先动。”PED开放的第一班航班在中国民航历上具有跨时代意义,也成了航企的争夺热门。

    东航宣布开放机上PED不久,1月17日傍晚,海南航空发布微博,表示海南航空已针对PED设备开放工作,完成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从1月18日起开放机上PED使用,搭乘海南航空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海南航空显然已做好准备要与东航“一争先后”。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南航空获得的消息,1月17日晚,海南航空孙剑锋总裁计划执飞中国民航历史上PED第一班商业飞行。

    据悉,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今晚执飞的航班是其中一架。航班HU7781从海口至北京,21:36起飞,预计00:40落地。

    PED使用“解禁”后,旅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此外,2017年3月8日,海南航空、喜乐航、支付宝三方就已达成合作,正式宣布开通空中移动支付服务。

    而对于已经投入运营的窄体飞机,海南航空计划逐步推进全窄体机队的局域网功能,同步也将推进窄体机空地互联功能的实现。

    需使用“飞行模式”

    民航局曾在2017年9月18日宣布,《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第五次修订已获交通运输部通过,放宽了对机上PED的管理规定,允许由航空公司对PED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管理政策。

    2018年1月16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政策“松绑”,1月17日,东方航空便宣布根据上述两项规定要求,已经制定完成了有关的“落地细则”。

    据悉,1月18日起,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的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

    不够需要注意的是,PED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据悉,截至目前,东航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多家航企尚在评估阶段

    已有航企率先“吃螃蟹”,其他航企还坐得住吗?

    “上述《指南》发布后,大部分航空公司动作都很快”,1月17日下午,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春秋航空方面尚处于公司评估阶段,还没有向相关部门递交申请。

    与此同时,厦门航空、四川航空方面也回应称尚处于评估阶段。

    厦门航空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厦航已成立专门项目组,推进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评估工作,目前暂时没有具体时间表。民航局16日下发的评估指南,给厦航的评估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厦航将按此指南调整运行手册、明确使用规范,确定所有细节后向民航局递交申请。

    林智杰指出,航企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开放一个多方共赢的决定,不仅会极大地改变旅客的出行体验,甚至会为行业带来很多新变化。比如,全程使用互联网+手机的移动支付功能,可以有力推动航空公司增值服务产品销售,包括机上WiFi使用、免税品、收费电影等。但这也可能会对机上原有的娱乐设备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不论各家航司态度如何,显然空中增值服务将成为其竞争的新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把银行业风险彻底锁紧笼子

    下一篇

    宏义嘉华22亿收成都路桥股权资金来源:5亿自有,剩余向集团借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