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义嘉华22亿收成都路桥股权资金来源:5亿自有,剩余向集团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2: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成都路桥公司铭牌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成都路桥控制权归属将落定,不出意外的话,达州商人刘峙宏将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

    成都路桥1月16日公告称,宏义嘉华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郑渝力、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道诚力)、李勤持有的成都路桥部分或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宏义嘉华将成为成都路桥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2.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0%。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郑渝力变更为刘峙宏。

    此次收购,宏义嘉华将斥资21.87亿元。1月17日晚,成都路桥发布的详式权益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对宏义嘉华股东结构、收购资金来源、财务状况等都进行了披露。

    宏义集团提供借款18亿

    据报告书披露,宏义嘉华这次21.87亿元的收购资金来源分为两个部分:其中,5亿元是自有资金,余下16.87亿元来自控股股东宏义集团的借款。同时,宏义集团将根据宏义嘉华在收购成都路桥股份过程中的实际资金需求,分批次及时向宏义嘉华提供借款18亿元。

    对于收购的考虑,宏义嘉华表示,目的是获得成都路桥控股权,通过优化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目前,宏义嘉华有四位股东,分别是:四川省达县华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科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宏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嘉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20%、52%和3%。

    其中,宏义集团与四川省达县华夏实业有限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77%股权。宏义嘉华控股股东为宏义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刘峙宏。

    宏义嘉华成立于2017年4月27日,宏义嘉华尚未开始经营具体业务,暂无相关经营财务数据。那么,为其提供借款的控股股东宏义集团实力如何呢?

    报告书显示,宏义集团的主营业务为地产、文化旅游项目投资。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宏义集团资产总额分别为51.05亿元、56.3亿元和49.54亿元,负债率分别为71.92%、69.78%和65.19%。该集团2014~2016年营收分别为2.65亿元、9.4亿元和4.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03万元、1.23亿元和1.09亿元。而截至2017年11月30日,宏义集团的资产总额为94.48亿元,负债率为64.96%,当年1~11月营收8.3亿元,但同期净利润却高达15.87亿元。

    刘峙宏“圆梦”A股

    此次,宏义嘉华拟斥资近22亿元受让成都路桥原实控人郑渝力、大股东的股份获得控股权。成都路桥实控人也将变更为刘峙宏。

    实际上,这也是刘峙宏“梦圆”A股。1963年出生的刘峙宏,目前任成都达州商会会长。1992年年底,刘峙宏正式下海经商。彼时,他在海口蜀达农工商开发公司任总经理。次年,又投身房地产市场出任北海华宇置地发展公司总经理。

    不过,他真正在房地产市场大展身手还是在家乡四川。1994年,刘峙宏回到达州,任成都达义物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同年,宏义集团成立,经营各类贸易和项目投资。目前宏义集团各类房产项目的开发面积已逾2000万平方米。

    在经营房地产的同时,刘峙宏也曾与资本市场有过关联。

    早在西藏药业上市时,刘峙宏就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后于2003年离职。在退出西藏药业后,刘峙宏曾希望借助ST东源重新回到资本市场。同年11月5日,ST东源(现名金科股份,000656,SZ)因股价异动而停牌。不过,重组方案没有顺利进行,四川宏义借壳上市的梦想被无奈搁浅。

    在报告书中,宏义嘉华还表示,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以保持控制权稳定,不过暂无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但不排除提议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合理及必要调整的可能。

    今日(1月17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宏义嘉华业务负责人李志刚,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联系上对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个“空中开机”航班成行 多家航企仍在评估

    下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锁紧银行业风险的笼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