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983.41点!时隔十年,港股成功突破历史高点

    2018-01-17 17:09

    17日,恒生指数收盘31983.41点,而港股此前的历史高点是在2007年的10月30日创下的,历时10年零2个月18天,也就是3732天,恒生指数重新突破历史高点,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让我们一起透过数据来见证港股的变化。

    1月17日,恒生指数收盘上涨0.25%,报31983.41点,成功突破2007年10月创下的历史高位31958.41点。

    港股突破历史高点,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关于港股、关于新高、关注市值,让我们一起透过数据来深入了解港股这些年的变化。

    历时3732天,港股王者归来

    港股此前的历史高点是在2007年的10月30日创下的,此次再创新高是2018年1月17日,历时10年零2个月18天,也就是3732天。

    港股的两次高点都和内地资金入市有很大的关系,2007年10月的时候,是在首批QDII大卖,一天认购资金1000多亿,大举投资港股的情况下出现的。

    而这一次再创新高,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贡献功不可没,新增资金的大部分来自于内地资金。截止16日收盘,沪市港股通累计净流入5296.1亿元,深市港股通累计净流入1258.99亿元。

    沪市港股通累计净流入

    深市港股通累计净流入

    10年间总市值提升50%

    尽管恒生指数才刚刚突破历史高点,但恒指的总市值早已突破2007年高点,当时的最高总市值为14.2万亿港币,而截止到1月16日收盘,恒指的总市值已经有接近21万亿港币。

    指数还是10年前高点的样子,市值已经提升了50%,这里市值提升贡献最大的是腾讯,目前市值已经超过了4.2万亿港币。

    14倍市盈率(PE)仍低于10年前高点

    尽管恒生指数已经创出新高,但相比10年前,市盈率(PE)水平明显低了不少,平均市盈率之后14倍左右。

    而在2007年10月的高点,当时的市盈率水平曾经超过了23倍,由于恒指成分股基本面的明显改善推动,恒指目前整体市盈率14倍,远低于2007年10月的23倍。

    1.4倍市净率(PB)仅为10年前四成

    相比市盈率水平,恒指两次新高对比下的市净率水平变化更大,目前最新的市净率水平在1.4倍左右。

    而在2007年10月,当时的市净率水平曾经达到了3.7倍,目前的市净率水平不到2007年10月的40%。

    目前市盈率水平较低,和恒生指数有一大批金融和实业巨头公司有关,这些公司的市净率水平一般都是1倍出头,并不像2007年那样有很高的市净率水平。

    66.6%的最大回撤,创本世纪纪录

    2007年10月30日恒生指数创出31958点高点之后,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出现了巨幅回撤,短短一年时间里,阶段最大跌幅达到了66.6%。

    腾讯一骑绝尘,成恒指市值最高的公司

    说起对恒指涨幅贡献最大的公司,无疑是腾讯了,该公司目前市值4.2万亿元,2007年10月30日上一次历史高点时,腾讯控股还尚未被纳入恒生指数,当时的市值只有1170亿港币。

    一直到2008年6月10日,腾讯控股才被纳入恒生指数,当时腾讯控股的市值依然1000多亿元。在不到10年时间里,腾讯飙升了近40倍,成为恒指创新高的最大功臣。

    专家观点: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港股作为全球估值洼地,不论高息或增长股,皆能受惠于新一年中外资金重新布局,维持港股今年可延续“核心资产驱动的慢牛,长牛”行情。张忆东相信,本季末展开的业绩期将会为港股行情提供动力,为突破新高蓄势准备,重申大市下半年将会进入“牛三”主要升浪的看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Wind资讯、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等

    上一篇

    地从哪儿来?北京国企自建,上海商地转型,杭州尝试留用地

    下一篇

    宁波韵升:年报拟10转8派3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