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度数据依次出炉 年载客量过亿航企增至3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23:52

    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分别以1.26亿、1.11亿人次(预计)领跑,而国航也以5.1%的同比增长实现年载客数过亿,成为国内第三家“亿人次航空俱乐部”企业。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 多

    1月15日晚间,民航企业纷纷发布2017年12月运营数据,与此同时,2017年全年运营数据也陆续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三大航在去年均实现载客人数的大幅增长。南方航空(600029,SH)、东方航空(600115,SH)分别以1.26亿、1.11亿人次(预计)领跑,而国航也以5.1%的同比增长实现年载客数过亿,成为国内第三家“亿人次航空俱乐部”企业。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或受第四季度民航传统淡季影响,2017年12月,三大航的客座率环比均略有下降。

    国航加入“载客过亿”俱乐部

    1月15日晚,民航类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17年12月份经营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年载客人数上,有3家航空公司的人数超过亿人次。

    根据各大航空公司发布的12月份经营数据显示,南方航空去年的载客人数为1.26亿人次,同比增长10.19%;东方航空的年载客人数为1.11亿人次(预计),同比增长8.9%。中国国航(601111,SH))全年的载客量则为1.02亿人次,同比增长5.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航是2017年国内“亿人次航空俱乐部”的新成员,2016年,中国国航全年乘客人数为9659.4万人次,距离亿人次关口仅一步之遥。

    根据航空公司发布的历史数据,南方航空于2014年成为首家突破年载客量过亿的企业。两年后,东方航空也实现了“1亿”人次运客量大关的突破。

    此外,春秋航空2017年的载客量为0.17亿人次,同比增长20.67%;海南航空实现年度载客量0.72亿人次,同比增长52.46%;吉祥航空的年度载客量为0.17亿人次,同比增长25.21%。

    记者注意到,前述航企载客量增长背后,则是我国民航业的整体上升。民航局官网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间,民航年旅客运输量由3.19亿人次增长至4.8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21%。

    客座率12月环比略下滑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虽然三大航在2017年再次实现载客量上的进一步突破,但在客座率上,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三大航环比均出现小幅下滑。

    所谓客座率,常被冠以航空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之称,客座率高低,说明了航空公司运力和航线资源被充分利用的程度。根据民航局数据,2016年,国内航空客座率为82.6%。

    根据日前三大航发布的公告,2017年12月,南航、东航、国航客座率分别为81.83%、79.43%(预计)、80.3%,环比分别下滑0.48、0.98、1.1个百分点。民航专家綦琦对此解释称:“有些波动也算正常,这个和投入运力增加、旅客的出行意愿有关。”

    兴业证券2017年12月底曾发布行业点评报告,分析认为四季度是民航的传统淡季,日均航班数明显低于旺季。记者注意到,12月,航空公司也是通过降低票价等促销手段以吸引更多市民乘飞机外出,从而提高客座率。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航空曾披露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2016年全球航空定期运输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航空全年平均客座率水平创历史新高至80.5%。对比可见,在环比下滑情况下,三大航目前的客座率与全球水平相当。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航局:飞机上玩手机条件“基本成熟”

    下一篇

    阿里巴巴将联合权利人起诉售假卖家 称售假平台向微信、微店等转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