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鹿晗的名字登上保监会官网,却是因为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22:05

    针对互联网平台销售公众人物“恋爱险”(如“鹿晗恋爱险”、“王俊凯一年恋爱险”),保监会官网近期发布风险提醒,类似的“恋爱险”并非保险产品,不符合《保险法》规定,也不是由保险机构开发和销售,消费者购买后将面临缺乏法律保障的风险。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单保费11.11元,如果鹿晗和关晓彤在一年内没有分手,就会进行赔付!”

    “价格为10元,购买“恋爱险”后,若王俊凯一年内恋爱,可三倍赔付!”

    “鹿晗恋爱险”、“王俊凯一年恋爱险”……最近,网上出现了几款以“一定期限内公众人物是否保持恋爱关系”为赔付条件的“明星恋爱险”,引起不少粉丝关注。

    然而,这样的“保险”真的可以买吗?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前两天保监会发话了:别被忽悠,这不是保险!购买将面临缺乏法律保障的风险。

    保监会:“鹿晗恋爱险”不是保险

    1月12日,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互联网伪保险产品的风险提示》,指出“恋爱险”(如“鹿晗恋爱险”),并非保险产品,不符合《保险法》规定。

    近期,媒体报道有互联网平台销售公众人物“恋爱险”(如“鹿晗恋爱险”),以在一定期限内公众人物是否保持恋爱关系为赔付条件。

    保监会指出,经核实,公众人物“恋爱险”并非保险产品,不符合《保险法》规定,也不是由保险机构开发和销售。消费者购买公众人物“恋爱险”,会面临缺乏法律保障的风险。

    ▲此前网上销售的“鹿晗恋爱险”截图

    此前,明星鹿晗和关晓彤公布了恋爱消息,粉丝沸腾。网上马上有商家开始销售“鹿晗恋爱险”,每单保费11.11元,此前,某网购平台上有大约20家以上店铺在销售,卖家声称如果鹿晗和关晓彤在一年内没有分手,就会进行赔付,不少粉丝纷纷“投保”。

    而在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后,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搜索网购平台,未见相关保险产品在售,相关产品或已经下架。

    有趣的是,不仅有粉丝“投保”偶像恋情不分手,更有粉丝“投保”祝偶像早日恋爱。据滨海时报报道,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发现TFboys成员王俊凯在某宝网上有一份恋爱险在出售,这份恋爱险为期一年,价格为10元,商家备注:购买“恋爱险”后,若王俊凯一年内恋爱,可三倍赔付。

    那些名字奇葩的保险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恋爱险”是商家以噱头来吸引粉丝,具有赌博性质,而粉丝抱着赌一把的心态,赌她们在一年之内分手,至于能否获得理赔,只是商家单方面的承诺。

    除了所谓的“恋爱险”外,此前互联网保险为了求新求异也推出过其他奇葩险种,例如“熊孩子险”、“扶老人险”、“手机碎屏险”、“个人证件丢失险”等。这些奇葩险种保费大多较低,多为几元至几十元不等,甚至一些险种并非由保险公司直营,未见保险公司的承保信息,并非合法有效。

    ▲2015年曾引起网友热议的“扶老人险”(图片来源:快科技)

    根据《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明确不得开发对保险标的不具有法律上承认合法利益、无实质内容意义、炒作概念的噱头性产品等8类产品。在产品名字上也提出具体要求,比如“个性化称号字数不得超过10个字,不得使用低俗、不雅、具有炒作性质的词汇”。

    ▲截自保监会官网《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

    据滨海时报报道,天津君荐律师事务所赵治国指出,“奇葩险”把原本稳定的收入反而转化为不稳定的风险,从本质上来说是一场对赌游戏,完全与商业保险的保障属性无关。在互联网保险的浪潮之下,注定会给消费者传递一些错误信号,引发保险市场的失序。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购买保险的第三方平台是需要具备法定的资质的。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第三方平台代理保险必须取得营业执照,且应取得保险公司授权。2015年保监会出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规定得很明确,第三方网络平台应在醒目位置披露合作保险机构信息及第三方网络平台备案信息,并提示保险业务由保险机构提供。

    保监会也在上述提示中表示,保险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谨防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布的虚假保险产品、项目;购买保险时,认真核实是否由保险机构提供保险服务,仔细阅读保险合同、了解保险保障内容,注意识别真假保险,选择合法保险产品。如果遭遇以保险为名实施的赌博、诈骗,请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保监会官网、第一财经日报、滨海时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第二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现予以公布

    下一篇

    爆赚600亿!万科成全球第一房企,这位48岁男人才是大赢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