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解决“有没有”到关注“好不好” 旅游业2018将现六大新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21:46

    70后谨慎选择、渴望自由;80后努力图报、追求便利;90后投入梦想、特立独行。这被认为是不同年代的人对旅游的不同态度,你认同吗?如今的旅游业,已经从解决“有没有”来到了关注“好不好”的时代,新时代旅游业将有哪些新特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到底如何理解和定义新旅游?”这是今日(1月16日)在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分论坛“2018新旅游30人论坛年会”上,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

    宋瑞给对此给出的答案是:新的供给、需求、新的供求关系就是新旅游。在宋瑞看来,新旅游呈现出“六新”的特点——市场新需求、产业新供给、竞争新范式、技术新支撑、旅游新功能、中国新角色。其中,从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的转变,催生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新范式。

    宋瑞提出的“六新”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李少华在现场发布的《新旅游30人论坛年度报告》显示,旅游消费文化发生了从节俭持家到享受生活的转变。

    需求与供给矛盾仍制约发展

    《新旅游30人论坛年度报告》显示,不同年代的人群对于旅游也有不同的态度。70后谨慎选择、渴望自由;80后努力图报、追求便利;90后投入梦想、特立独行。

    眼下,旅游需求侧达到了量的跃升和质的变迁,旅游逐渐从消除缺乏感到追求幸福感,苛求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成为目前旅游业态的一大发展趋势。

    《新旅游30人论坛年度报告》预期,中国新旅游发展进程将经历了网络化结构、数据化表达、生态化重构、移动化解构、场景化表达、个性化重构多个阶段。

    但区域落差、旅游经济贫富不均、资源开发、辐射范围、获益群体不平衡等问题仍存,也制约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此外,商业创新的动力不足和停滞不前也限制了旅游业的发展。例如,靠山吃山、服务孤岛、多小散乱等现象依然存在于旅游业态之中。面临巨大的挑战,加速需求释放与击破供给障碍,才能实现中国新旅游的破茧而出。

    旅游市场竞争格局生变

    行业的发展也催生许多新的风向标。

    《新旅游30人论坛年度报告》作出的预测包括,2018将有30个国家通过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面向中国公民提供在线签证;融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黑科技的自系统将在酒店规模化采用;极地旅游、探险旅游等将持续走热,从客源数量上将加快对美国的赶超和追赶;我国航空公司有望首次,在中国出境的国际市场份额,超过国外航空公司;出游群体年轻化趋势加强,二孩家庭出游比例显著增加。

    宋瑞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给出的预判是,2018年新旅游市场将呈现市场新需求、产业新供给、竞争新范式、技术新支撑、旅游新功能、中国新角色“六新”特点。

    在宋瑞看来,市场新需求是推动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原来的旅游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产业的新供给则意味着,目前不论是旅游+,还是+旅游,产业的融合是一种趋势所向,新的业态在不断涌现。

    由于参与主体和需求多样化,使得竞争格局出现很多不同。此前是头部资源引领,现在竞争方式发生变化,从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的转变催生越来越多的竞争新范式。

    宋瑞还认为,新旅游的变化也驱动中国旅游市场的角色发生改变,基于中国庞大市场支撑,中国消费者和中国旅游企业在世界旅游地位和号召力不断提升,呈现中国新角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视网内部人士:复牌就在近日 已做好复牌准备

    下一篇

    万达酒店发展:以代价3560.9万英镑出售伦敦物业项目的控股公司60%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