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盘面惊现一大异象 券商股尾盘猛拉意味着什么?

    每经投资宝 2018-01-16 19:20

    本周二A股普涨,上证综指创本轮上涨行情收盘新高,深证综指收复周一中阴线的一半失地。盘口显示,市场中主流机构与小机构仍在争夺资金,似乎小盘股稍有些走强,权重股总会出来搅局。在近期市场风格明显的情况下,郑步春如何看待小盘股以及今日尾盘猛拉的券商股?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二A股普涨,上证综指涨0.77%至3436.59点,创本轮上涨行情收盘新高。深证综指亦涨0.72%至1927.56点,深证综指刚刚收复周一中阴线的一半失地。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均涨,但涨幅很小,暗示市场仍受权重股牵制。

    周二权重股走得强的明显是地产股、券商股等品种,银行股表现也相对稍强,白酒类股则暂时休整。在题材股中,次新股表现不错,雄安新区概念股也相对强势。

    盘口显示,市场中主流机构与小机构仍在争夺资金,似乎小盘股稍有些走强,权重股总会出来搅局,这样的盘面确实令人很无奈。我不建议中小投资者去与主力赌气,真没这必要的,绝大多数主力玩的可不是自己的钱。

    尾市券商股、银行股强势上拉可视为主流机构暂占上风。券商股猛拉是极带指数的,故如果券商股明日不能再接再厉推升,那么会对股指会产生拖累作用。

    由券商板块看,主力似乎仍采取老套路,即猛拉盘子小的券商股,这样自然就节省了资金。然而,由2014年年末券商股那波拉升看,完全是相反的,既主力当时是优先拉升大市值券商股的。基于上述事实,个人相信如果股指再次冲高,投资者是理应先抛售的,至少暂时是不能去跟买的。

    本周央行始终在投放资金,周二央行开展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单日净投放2700亿元。接下来资金扰动可能还会有,一般是易紧难松,投资者应谨慎应对,持有非权重股的投资者一般应更为警惕。

    当前市场中有许多股成了“僵尸”股,半天也不见一笔像样的成交。此类非权重股中,也有一些市盈率很低且成长性不错,投资者持有这些非权重股应该是可以的,不若就等年报。年报出来,只要业绩好,可能无需人炒,也会报复性上涨,虽然持续力可能差些。

    如果投资者持有的非权重股并无特色,市盈率也比较高,只是因过分超跌而暂时没有抛盘,看上去暂时比较抗跌,我觉得投资者对这类品种也该考虑逢高抛售。我看了许多无量品种,其大体走势是创新低后长期横盘,无人杀跌,但堆量到一定程度后往往下一台阶再去横盘。持有这种股票无疑是难受的,投资者应设法处置,争取摆脱这种不利局面。

    目前操作股票,我觉得流动性极重要。股票缺了流动性,似乎走势是极难好了。个别无量股票或会忽然连拉涨停,但这种股可遇不可求,多数投资者没这种运气。因此,投资者不能因个别“僵尸”股忽然暴涨而指望其他“僵尸”股也如此,炒股是得计算概率的。

    明日股指可能冲高,权重股仍会有表现,只是事前很难判定主力这回又拉升哪个。投资者如持有权重股就暂拿着,若短线上冲过快也可适度回吐,但跌下来后应记得买回。(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西首批干热岩供暖项目可代替590吨标准煤

    下一篇

    三地“股王”携手创新高 机构继续拥抱龙头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