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举办首次金融境外推介会 广州欲寻求错位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14:52

    2018年1月15日,广州金融的首次境外推介会,2018穗港金融合作推介会在香港举办。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在推介会上表示,“推动穗港实现错位发展”。

    每经编辑 邱德坤    

    2018穗港金融合作推介会现场

    每经记者 邱德坤 香港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如何借鉴与平衡香港在金融领域的优势,这是广州发展金融业所要思考的命题。

    2018年1月15日,2018穗港金融合作推介会在香港举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推介会上了解到,这是广州金融的首次境外推介会。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希望能借助香港作为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优势,以机构互设、体系对接、市场联通为核心,进一步深化穗港合作,推动穗港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中心。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致辞

    穗港深入合作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介绍,当前的广州金融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金融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2017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预估突破2000亿元,超越房地产业成为全市第五大支柱产业,占GDP比重接近10%。

    记者注意到,上述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其与香港的合作。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港资银行在广州设立营业性机构37家。广州地区共有41家企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行上市,占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的27%,首发募资总额1105亿港元。

    邱亿通认为,穗港两地的地域、人文相近,经贸及人员往来频繁,特别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其补充协议的签署和实施,以及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成立,降低了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的准入门槛,加强了穗港金融部门的交流合作与信息共享,放宽了香港金融从业人员在内地的执业限制,使穗港金融合作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作为穗港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以下简称南沙自贸片区)的发展,也受益于香港企业的帮助。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南沙自贸片区共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3051家,其中港资企业290家,占比9.5%;融资租赁企业414家,其中港资企业268家,占比65%;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顺利推进,2017年1~11月共备案61.69亿元,南沙自贸片区内,银行向境外企业发放贷款70.35亿元。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阮晓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沙自贸片区内,已设立了众多港资融资租赁企业,资金和人才都来自香港。这证明在类金融业态上,香港(投资者)看重内地的实体经济市场,所以特地来到南沙自贸片区设立企业。

    推动穗港实现错位发展

    广州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关注到了各自分工的问题。

    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已有3个城市进入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2017年9月,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发布,香港排名第3位、深圳排名第20位、广州排名第32位。

    那么,广州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中,又将如何分工,从而避免重复建设呢?

    “推动穗港实现错位发展”,邱亿通在推介会上表示,广州将重点打造服务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在岸服务中心,以及产业金融中心、期货服务中心和保险创新中心。

    香港金融企业也关注到了自身不足。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提到,内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路子,知道其风险所在,应该如何监管,也有了相对成熟的企业。而香港的金融企业,要加快金融创新的发展。

    谭岳衡称,广东有很多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他们有着比较成熟的金融应用型技术,而香港又是金融机构的聚集地,将两者进行结合,是效率比较高的一条路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票代理网站捂票不卖?一张机票竟多花7000元

    下一篇

    神雾环保:管理层不排除推出增持计划 复牌后项目推进速度将恢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