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体验“冲顶大会”们 ,500万都是“骗人”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13:33

    2018年新年伊始,一款名叫《冲顶大会》的APP在上线不足三周的时间就成为了爆款,这样的直播答题模式目前来看虽然确实成为全民娱乐的新方式,但背后也出现一些隐忧。每经影视记者亲身参与了几次“冲顶大会”和“百万英雄”发现,全民狂欢的背后要真的分走这些奖金也并非易事……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不用每天朝九晚五拼命工作、也不用挨老板的骂,答对12道题就能瓜分100万元现金,是不是听起来很诱惑?于是,“冲顶大会”们突然就火了!

    2018年新年伊始,一款名叫《冲顶大会》的APP在上线不足三周的时间就成为了爆款,并且连王思聪都在微博上宣布将每天发10万奖金给《冲顶大会》当作奖金,还表示以后每天都发。不少明星也自发参与推广《冲顶大会》。

    ▲ 王思聪以及不少明星自发参与推广《冲顶大会》(图/微博截图)

    这让吃瓜群众们在“农药”“吃鸡”后,又有一种全新的娱乐模式,叫做直播答题。与此同时,冲顶大会上线后,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的“芝士超人”也紧赶慢赶上线。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分别下载了“冲顶大会”和“百万英雄”,还踩着时间点进去玩了几把,总体来说,这类型直播答题游戏规则还是比较简单的,游戏过程中由一名主持人出题,在线注册观众答题,每期12道题,每道题10秒钟答题时间,如果12道题全部答对就能分得奖金,奖金用户可以通过邀请他人参与游戏的方式获得答题复活机会。

    每期奖金不等,例如1月15日“百万英雄”的奖金就从50万元~500万元不等。

    ▲ 1月15日“百万英雄”的答题时间和奖金金额(图/每经记者截图)

    于是,在全民狂欢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大家好像突然就特别爱“学习”了。

    西施姓什么?

    人们常说的“书香门第”中的“书香”指的是什么?

    喀秋莎是哪种武器?

    宫崎骏唯一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篇奖项的动画电影是?

    ……

    诸如此类的题目在网络上流传,甚至还有贴心网友整理出了题库。

    一套将“新闻、娱乐、生物、政治”等各类型选题融入其中的直播在线答题模式,带来了一阵直播答题的全民狂欢。

    不过,全民狂欢的背后要真的分走这些奖金也并非易事,每经影视记者亲身参与了几次“冲顶大会”和“百万英雄”的直播答题,发现12道题目基本是难易交叉,开始会稍微简单,到后面的问题会越来越刁钻,每经影视记者参与这几次都很快出局,即使用了复活卡也支持不到最后。

    所以大家想象中的答对12道题就分走100万元,显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与此同时,这样的直播答题模式目前来看虽然确实成为全民娱乐的新方式,但背后也出现一些隐忧。

    首先是数据的真实性。最终能够分得多少钱是由获胜者人数来决定,但从身边以及网络上晒出答对12道题分到奖金的人来看,大部分人分到的也就是几十块,最多也就200多元,真正分到大金额的钱数是非常少的。

    假设100万元的奖金池,APP显示最后获胜是1万人,那每人分得100元,但这1万人的获胜者数据中,有多少用户是真实参与答题的用户呢?如果APP显示1万人获胜,但实际获胜人数只有2000人,那一场所谓100万分成的游戏最终只支付了20万。

    要知道,直播平台刷单刷数据,一直都是各方热烈的话题,也几乎是行业默认的事实,针对直播平台刷粉、作假数据也有不少新闻报道揭密。因此,直播答题的数据有多少真实性,这渐渐受到网友质疑。

    与此同时,在“金钱的诱惑”下,直播答题火爆的背后,其灰色利益链形成。从淘宝搜索“冲顶大会”可以看见,众多卖家正在销售相关作弊产品,其中大致分为题库、复活卡、语音搜索软件、外挂插件等。


    ▲ 淘宝上出售的相关作弊产品(图/淘宝截图)

    其中最热销的是复活卡,销量高的卖家已经接近一万。

    ▲(图/淘宝截图)

    这些作弊软件也使得本来应该成为直播答题这一以娱乐方式来学习知识的新全民参与模式,开始成为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手段,实在是有些变了味。

    因此,在直播答题火爆的同时,如何规范,如何有序监管,让这个新生的全民学习与娱乐模式能够健康的发展下去,也是需要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平台方去共同思考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区块链概念股再度拉升 远光软件等5股涨停苏宁云商涨近4%

    下一篇

    政策鼓励电炉发展 废钢行业间接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