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物流再升级,跻身八大产业集团,2018服务“造极”

    美通社 2018-01-23 17:08

    南京2018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在1月15日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在原有六大产业基础上,提升物流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形成以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这是苏宁为实现2020年目标对智慧零售生态圈的战略升级。

    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发言
    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发言

    62次提“用户”,口碑成张近东“造极”首要目标

    “一定要超前、超出用户期待,宁可牺牲利润,也要保障用户体验”,在2个小时的会议中,张近东频频提及“用户”、“服务”,以此传递他对于用户价值的关切。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发展有效的SKU,树立差异化的品牌定位,是苏宁抢占用户心智的方法论。

    为此,2018年,张近东首提“造极”理念,即以极客精神、极物标准、极速状态赢得用户的口碑。

    所谓极客精神,不仅体现在态度上,更要体现在思维、技术以及前瞻性的创新上,尤其是在数据运营、技术开发、IT运维、产品设计、项目策划等方面,要展现出匠人、匠心,做出有质量的成就。

    在张近东看来,“用户的忠诚度是买不来的,最有价值的用户是靠服务和口碑赢得的。互联网销售,始终是先经营用户、服务用户,后销售商品。”而一旦获得了用户,“极速”发展一定是水到渠成的。

    因此,“极速”也成为苏宁物流在2018年发展的最重要的关键词。

    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发言
    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发言

    升级为产业集团,苏宁物流要做中国最大的消费品仓储服务商

    将苏宁物流升级八大产业集团之一,源于张近东对行业发展的信心,也是苏宁升级智慧零售生态圈的重要战略举措。

    张近东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持续看好,他表示,“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世纪工程、精准扶贫攻坚战等一系列规划正在成为国家发展的主旋律,快速崛起的高收入人群也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持续动力。中高端消费市场和县镇市场正在成为我们最大的增量空间,国际化发展也即将成为我们快速突破的新领域,可以说,中国依然是世界企业发展的最佳舞台,我们正面对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越是这样的时候,他越相信“靠抢占风口造概念是不可能一劳永逸的,靠资本输血的企业更是不可持续的。市场终究会偏爱有内功、有底蕴、有盈利模式的企业”,而行业竞争格局逐步从企业间竞争转向产业生态圈的竞争。

    为此,张近东宣布,将物流升级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为集团“极速”发展制定前瞻性的规划,要在人员保障、基地储备、网点支撑、合作伙伴协同等方面提前储备,向着未来三年一千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五年成为最大消费品仓储服务商的目标来发展。

    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发言
    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发言

    更开放、更融合,苏宁物流打造全场景、全渠道供应链服务

    从2015年1月12日苏宁物流集团宣布成立,再到2018年1月15日,苏宁物流集团位列苏宁八大产业集团之一,时间过去了整整3年。

    这三年里,苏宁物流经历了从社会化物流开拓期,到智慧物流建设期的转变,也标志着苏宁物流从服务企业到服务创新,再到服务开放的华丽转身。依托基础设施网的优势,成功地从开启2B、2C开放产品的创新与研发,苏宁物流实现了自动化仓储全面升级,数据驱动供应链变革,在用户平台、服务平台、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将专业经营能力全面对外开放。

    此外,2017年1月通过收购天天快递,有效地强化了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今后,开放融合的苏宁物流已经成为一家于苏宁易购、平台商户、供应商全链路、全渠道的综合服务商。将携“仓配、运输、城配、冷链、跨境、售后”6大专业化产品群,以及升级智慧物流,构建“数据+无人”2大智能生态,从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创新上为合作伙伴线上线下融合赋能,共创一个开放、智能、生态的新物流体系。

    “只要我们坚持‘服务是苏宁唯一产品’的品牌初心,‘好’就是苏宁永不退色的品牌定位。”在张近东看来,互联网时代,苏宁不是跟随者,“我们走的是苏宁自己的路,唯有“造极”,才能展现出苏宁人的雄心大志,才能让苏宁智慧零售从趋势变为优势,并最终成为胜势。”

    上一篇

    GATE 宣布已完成重组计划

    下一篇

    片方联合推出票补限制令 市场拥有更公平竞争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