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58集团CEO姚劲波:从教育、互联网到房地产,更重要的是改变一些东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5 23:15

    行为之变源于判断之变。58集团“涉房”逐渐深入,正如姚劲波所说“希望在2018年、2019年,我可以自豪说,我要做一个完整的地产人”。这位将两家公司送上美国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人,正在寻求下一个风口。

    每经编辑 吴若凡     

    姚劲波 (受访者供图)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赵桥

    “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找工作,租房子,就上58同城。 ”如今,这个神奇网站——58同城的BOSS,同时也是安居客、赶集网的共同“大BOSS”,他就是58集团CEO姚劲波。就在你留意到身边的“吴秀波”时,或许你还未意识到,安居客已经完成了“入归姚劲波”之后的最重要改变。

    这场改变被姚劲波形容为“教科书式的”,近日,姚劲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直言,两起并购是非常成功的,尤其是安居客,它成功地从一个以上海区域为主的网站,变成全国性品牌。

    行为之变源于判断之变。58集团“涉房”逐渐深入,正如姚劲波所说“希望在2018年、2019年,我可以自豪说,我要做一个完整的地产人”。精明如姚劲波,这位将两家公司送上美国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人,正在寻求下一个风口。

    执着的“平台党”

    2018年1月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姚劲波向记者透露的第一个数字是100万,这是如今在58集团平台(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上的经纪人规模,一个惊人的数量。

    2017年3月,链家对外公布的经纪人数量为10余万。虽然公司性质截然不同,但从58同城收购安居客以来,姚劲波便不少被问及,如何处理与链家、中原一类专业中介,尤其是自建平台的中介公司的关系,坊间也少不了将安居客与搜房等垂直网站、门户网的垂直平台做比较。

    对于这些看似纷扰的问题,姚劲波却显得很淡定——“坚持做好平台”,这是姚劲波在和记者交流中反复强调的。理由也很简单——“做好互联网的东西是我们擅长的,管理经纪人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最需要我们去做。”

    姚劲波强调,58同城、安居客跟经纪公司是一种合作关系。我们在用户端发展用户,为客户提供好的体验。并为经纪公司统一提供服务、提供解决方案,这是一种社会分工。而他想要的效果是,“如果一套房子在58同城、安居客上找不到,那么基本上全网都找不到了。”

    如今的平台正向他的预想发展。据介绍,目前58集团平台的房源覆盖面、服务经纪人的数量、地域覆盖面都快速增长,仅安居客平台集合的经纪公司已达5万多家,百万经纪人每天利用58同城、安居客获取销售线索、服务线索。这背后是流量、信息量、交易额等多方面的大幅提升。实际上,在2015年收购安居客当年,后者就有了160%的业绩增长。

    “这个生态特质的形成,就是得益于我们长期以来坚持平台的定位。”姚劲波说道。

    但光坚持,显然不够。实际上,中介行业作为房地产的分支,集中度同样加速提升,链家等大公司逐渐成为巨头,而巨头们在大力培育自己的平台。与此同时,依托门户网站的传统垂直房产平台同样在搭端口,新兴的各类自媒体平台在分食更加C端化的份额,平台之争从未降温。

    出身互联网的姚劲波很清楚,做好一个平台,核心是用户。这也才是互联网的本质,姚劲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互联网就是一种全新的连接人、连接人和生活的一种方法。怎样让人的体验更好,这是做互联网,每天要想的问题。

    在租房/购房的体验上,姚劲波也想了很多。58集团内部地处板块在融合的同时,其便花大力气在平台本身的优化上。

    据介绍,安居客很早进入移动时代、搭建开放平台,并且决定弱化文字内容,更多用问答、视频、直播等互动的方式开展。在交互体验上,其也新研发出“X博士”和“智能找房数据化”。关注大数据在算法、用户交互体验上能给用户带来找房的便利性。过去一两年,58同城、安居客平台已积累了全国100多个城市1.2亿套房源的楼盘生态字典信息,并实现智能化推送给用户。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跟以往同行不一样的生态,不一样的服务,大家访问的时候也会感受到显著的不一样。”说这番话的姚劲波,让记者想到学大教育上市之初,其与王功权的一场对话——跟上市相比,更重要的是怎么去改变一些东西,而且真的会去做。

    抢跑的“趋势派”

    自58同城开做房产业务,到收购安居客,姚劲波在房地产的这一步越踏越深。他也直言,自己房地产圈的朋友也多起来,“我自己认为我现在算是半个房地产人。”

    不过房地产人不好当,姚劲波很清楚,2017年十几个城市(的楼市)受到的影响是巨大的,准入严格、交易抑制,而且可以预期,2018年还会很艰难。

    “但直接从58同城、安居客的数据来看,其实我们的流量在2017年的增长非常不错,也就说这批人的需求并没有因为政策就消失了,而是需求从短期爆发变成要长期来释放的过程。”姚劲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过程不乏机遇,例如租赁、例如城镇。

    在58集团内部,租房业务已经被提升为二级部门,租赁部门和二手房部门平行,分别由资深副总裁庄建东和CTO邢宏宇负责,并直接向姚劲波汇报。

    姚劲波告诉记者,其做了一个调研,90后不再像70后、80后那样排斥租房,且今天很多人对居住品质的要求很高,用户有需求,租赁和销售的比例就可能慢慢从9:1变成6:4或者5:5。同时政府也提出租售并举,这是大势所趋。

    “另一个角度,房产买卖,一个人可能十年才进行一次,非常低频,但租房可能一个人一年就会进行一次。所以从很多方面考虑,这是一种我们要主动去拥抱的服务,是一个机会。”姚劲波胸有成竹。

    这甚至也能扩展更多的业务形态,据58集团高级副总裁叶兵介绍,租售并举的趋势也要求开发商做一些自持物业,58集团通过提供销售-运营-租赁的全套服务,用年回报的方式帮开发商把整个运营源做起来,这是未来跟大型品牌开发商合作的思路。

    的确,对于房地产而言,租赁是当之无愧的风口之一,但并非唯一。想从中分羹的人,无一不在考虑“城镇化”这一项命题。

    精明如姚劲波,早在2017年便开始做“58同镇”,即将业务下沉到更小的城市。“把镇级别的农村市场、县城市场也将是2018年的开发重点,那里生活着7亿~8亿的人,占据全国人口的一半,但是没人服务他们。58同镇希望扮演传递信息的角色,让大家有供需的时候更好地被连接在一起。”

    同时,58平台正在力求深入的还有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据叶兵介绍,比如2017年58小范围、小批量的投资与合作,跟线下的很多运营方、物业公司深度结合,试图打造全闭环的消费者租房体验。未来也将如此,58集团在坚持在平台定位的基础上,用投资、微量参与的形式做垂直。

    显然,58集团的“涉房”逐渐深入,并且在2018年的计划中,其将成为与汽车并驾齐驱的支柱产业。58集团还通过与政府合作,承建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为租房提供升级的渠道服务帮助,58集团先后介入深圳和成都的房管局,提供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数据分析报告和行业建议,帮助两地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收集租金平均水平、地域租住情况、租房画像分析、租房人口属性分布等数据分析信息,盘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现状。

    对于姚劲波来说,他也对自己的身份提出了新想法——希望到2018年、2019年我可以自豪说,我是一整个房地产人。只不过,从互联网人到踏入房地产行业,在2018年拉开序幕之际,跨界的姚劲波,这一次风口之旅,其实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量子高科股东抛“神奇”减持计划 底价较现价高出95%

    下一篇

    环保大投入时期即将到来 工业污染治理市场仍需挖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