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莱应材拟2.6亿收购山东碧海 标的3年税后净利承诺不低于72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5 17:50

    新莱应材公告称,其拟2.6亿收购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业绩补偿人承诺,2018年至2020年,山东碧海3年累计合并报表中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200万元。

    每经编辑 吴凡    

    CFP图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14日晚间,停牌两个多月的的新莱应材(300260,SZ)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新莱应材拟以2.6亿元的价格购买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碧海)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山东碧海将成为新莱应材的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完成后,在完善业务方面,新莱应材将实现产品从关键部件到集成设备的成功转型。在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方面,业绩补偿人承诺,2018年至2020年,山东碧海3年累计合并报表中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200万元。

    延伸产业链

    公告显示,新莱应材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自主研发的洁净不锈钢集成系统关键部件,并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生物医药行业、真空与电子半导体行业等。

    此次收购标的所在领域,则是新莱应材所处食品饮料类产业链下游—纸铝塑复合无菌包装材料和液态食品包装机械领域。

    预案显示,在经过多年的深耕后,山东碧海已经掌握多个包装机械领域核心技术,目前其客户群体已拓展到三元乳业、完达山乳业、汇源集团等知名液态食品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2017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评估,山东碧海股东全部权益预估值为2.6亿元,较预估基准日的标的公司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1.83亿元,增值率为237.11%。此次交易,山东碧海100%股权交易价格拟定为2.6亿元。

    新莱应材在预案中表示,公司收购山东碧海,将打通纸铝塑复合无菌包装材料和液态食品包装机械领域的入口,能够推进公司对于食品行业全产业链布局。通过此次并购,公司将实现产品从关键部件到集成设备的成功转型。

    标的资产负债率较高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碧海的盈利能力方面,2016年和2017年,山东碧海的营收分别为4.1亿元和5.14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877.05万元和1624.49万元。

    在此次交易中,业绩补偿人承诺,2018年至2020年,山东碧海3年累计合并报表中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20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山东碧海资产负债率较高,2016年底和2017年底,标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7.71%和80.40%。

    对此,1月15日,新莱应材证代朱孟勇向记者表示,因为前期山东碧海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公司资金使用没有很好的规划,公司买了很多固定资产,包括买土地、建产房、买了很多进口的设备,一定程度上导致其资产负债率比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的公司除了资产负债率较高外,其负债结构中,还包括向小贷公司借贷。

    预案显示,2017年期间,山东碧海、山东碧海的子公司机械科技分别向莒南农商行、中行莒南支行、邮储银行莒南支行以及民丰小贷等共计借款1.49亿元。

    朱孟勇表示,为了降低标的的资产负债率,上市公司可能后续会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其次,他们也会帮标的公司改善整个负债结构,“上市公司可以去帮助标的进行担保,去融一些比较低成本的资金,当然也不排除后续会有一些其他的运作”。

    在预案中,新莱应材也表示,上市公司已登陆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通畅,融资成本较低,此次交易完成后,山东碧海可充分利用新莱应材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平安2017全年原保费收入6046.25亿元

    下一篇

    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加强粤港边界线管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