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5G时代电子设备创新,CES展商达成了三点共识

    一财网 2018-01-14 19:27

    为了迎接5G时代,电子设备从设计到制造都在发生变化,包括兼容性、交互性以及产品设计。

    为了迎接5G时代,电子设备从设计到制造都在发生变化。

    如果想在科技展会上看到全然耳目一新的产品,你可能会失望。即便是CES,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会上也难例外。如果把产品更新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比赛,各家厂商更像是在小步迭代前行,还远没有到冲刺阶段能带给大家强烈的震撼。

    置身于CES 2018展会现场会有这样的感受:在电子设备的创新过程中,做得到和想得到同样重要。技术的进步在一段时间内或许很难外化,体验的创新恰恰需要内部技术的支撑。

    兼容技术带来挑战

    即便不是狂热的科技爱好分子,相信你也听说过无人驾驶、VR/AR等这些领域与5G息息相关。在海量数据的运输处理上,5G提供了更强大的计算能力保障。

    就像英特尔总裁科再奇在CES 2018开场演讲中所说,“未来几十年,我预计数据将用激动人心的方式持续改变世界。不同于沙子、水或者珍贵的矿产,这项资源不受限制。”

    那么,5G技术的进步将如何影响我们现在朝夕相处,负责处理数据的电子设备?

    “5G是一个新兴的技术,但并非要我们要在同一个时间段内把所有的设备完全更换,因为在某一些地区,他们可能本来也不需要5G用于信号传输,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我们的设备可能要兼容多种信息传输技术。”爱立信客户解决方案销售主管William Chotiner在展位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5G技术时说。

    正因如此,这也将对电子元件的供应商提出新要求,这一点得到了戴尔CTO Liam Quinn的认同。“人们五年前就在说PC已死,但是这件事情至今还没有发生。现在没有一打开笔记本电脑,你就会为之讶异的创新,我们仍然在改进。”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他举例说,人们倾向于把屏幕面积越做越大,边框越来越薄,但是带有品牌的那端边缘仍然很厚,“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够把这个地方也做小,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有更小的PCB”。对于电子设备制造商而言,如何集成扬声器模块、麦克风、摄像头与CPU、GPU一同工作是一门设计的艺术。

    这考验的是如何集成的能力,与打造生态系统有关。就好比人们买了同样的蛋糕粉和配料,蛋糕的滋味却千差万别。与其叫嚷着CES是一场盛大的科技电子产品秀,不如来关注背后的新技术点滴演进。

    Liam告诉记者,他在展会期间重点关注了IoT领域,“一些概念非常好,但我们都知道,科技毕竟还处于发展的早期,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做垂直领域,他们互不匹配、互不兼容。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全球还是应该有大公司的存在,因为这样才有利于把一项技术进行全球化的推广。”

    交互性体验创新

    完善用户体验是产品改进的初衷。

    5G时代,离我们最近的、全新的交互性体验就是虚拟现实,而这对设备提出了不小的要求。

    Hannah Luxenberg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些技术都很棒,但是如何实现,或者说面向消费者吸引他们重复应用、体验是很难做到的。”她是一家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提供数字医疗设备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虚拟现实电影制作的导演和作家。

    然而直到今天,如果想要玩一个低时延的游戏,都需要连接一根长长的电缆才能保障数据的实时传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通发布了骁龙845芯片,希望能够改进用户体验。“我们希望新的芯片拥有更强的运算能力,现在很多头盔都需要用一根线才能保证数据传输,而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无线的头盔,这对芯片的能力是一种考验。”高通展台工作人员说。

    他告诉记者,应用骁龙845芯片的手机将于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发布,而把芯片应用于头盔,则要等到2018年年底。

    在这一过程中,算法也同样重要。“目前图像采集的技术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已采集好的数据,在传输上也会有一些问题。此外,空间定位的算法也非常重要,比如说当随着位移改变视线时,图像传输能否无时延切换。现在的技术或多或少都会有物体在视线里漂移的问题。” 网易智造产品经理魏彤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网易此次在CES 2018现身带来了跨三个一级部门(网易严选、人工智能事业部、网易游戏)的合作成果:网易严选AR眼镜。这款产品有76度FOV(视场角),利用镜片组合,把智能手机屏幕显示的画面投影到人眼上,并可以实现inside out(自内到外)的追踪能力,用户可以看到虚拟物体在桌面和地面上,就像虚拟物体实际存在一般,实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叠加。网易方面表示希望会在再次优化完成后推动上市,以实现用低成本推广消费级的应用,让更多人得以体验技术的进步。

    “无论是语音、指纹还是什么,终端设备要能够和人越来越无缝对接,交互的方式也会越来越多。” Liam说。

    产品设计迎来想象空间

    一旦5G到来,伴随着计算速率的提升和人们对边界办公的需要,设备的互联互通需要更为优化的设计。

    比如,总觉得手机屏幕不够大怎么办?

    在这次CES上,“PC永远在线”的概念被多家计算机制造厂商提出。与戴尔在电脑设备和手机之间实现一键连接不同的是,雷蛇推出了一个另类的解决思路:与其让手机连接到电脑上,为什么不试试把手机的功能拓展到PC呢?

    雷蛇的想法是为手机设计一个拓展坞,并将其命名为Project Linda。雷蛇手机连上Linda扩展坞后并不会在笔记本屏幕上呈现的是一个类似PC操作界面的Android系统。其特别之处在于手机可以承担笔记本中触控板的功能,还可以将手机屏幕作为笔记本的副屏显示。

    雷蛇CEO谭民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看到了新的计算的可能性,希望能够成为跨越不同设备的连接体验的提供者。”

    这一设计思路赢得了CES 2018的创新设计奖,但离变成现实还有一段时间和距离。

    中兴通讯则创新性地推出了Axon M手机,特设双面屏,可折叠设计,两块屏幕通过铰链连接,屏幕尺寸均为5.2英寸,分辨率为1080P,展开后可变声为一台6.75英寸的小型平板电脑,满足了多屏操作需要。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程立新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强调,要做“对消费者有意义的创新”。

    这些方法都能进一步实现手机和PC的功能完善,但设计思路截然不同。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即将到来的数据传输高速时代都会欢迎并拥抱新的想法。

    也许,我们未来所要的电子终端设备可能还根本没有出现,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创新尝试都是通往最后“啊哈,原来可以这样”时刻的必经准备。

    来源:一财网 记者 宁佳彦

    上一篇

    外媒称中企闪耀CES 与亚马逊齐头并进

    下一篇

    杭州:去年外地购房者占比近三年来最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