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力生物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最坏可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19:31

    1月12日,龙力生物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底爆出债务违约,2018年伊始,龙力生物又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立案调查。

    1月12日,龙力生物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1月12日下午,一位龙力生物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收到立案通知书后即进行披露,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并未入场调查。

    对于何处涉嫌存在信披违法违规,龙力生物方面并未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龙力生物董秘高立娟,但电话未能接通。不过,据中证网1月11日晚间报道,龙力生物的信披违规主要是对外担保方面没有及时披露。

    对此,在记者的求证过程中,龙力生物方面未予置评。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1月2日,龙力生物在回复深交所监管函的公告时,对担保事项曾有所提及。

    在1月2日公告中,龙力生物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对外担保余额达到105654万元,其中仅有25640万元签有反担保协议。

    具体来看,龙力生物对外担保中包括对山东贺友集团有限公司担保金额为13840万元、对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担保金额为14900万元、对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泉林嘉有肥料有限责任公司担保金额为43824万元、对山东福田糖醇有限公司担保金额为8990万元等。

    中证网的报道提及,在龙力生物此前披露的信息中,尽管相关担保对象确曾出现,但超过10亿元的担保余额远远超乎公司此前的披露。

    龙力生物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已审批的对外担保额度合计为25270万元,担保余额为22184.54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在下半年新增担保超过8亿元。

    根据龙力生物公司章程第一百零八条规定,公司对外提供担保,应当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属于本章程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对外担保事项的,还应当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未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不得对外提供担保。

    不过,中证网报道称,在近半年公司召开的7次董事会中均未涉及对外担保事项。

    对于是否因违规担保遭证监会调查,龙力生物有关人士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接回应,对于1月12日公告与1月2日公告是否存在关联,该人士表示,“多少存在联系。”

    龙力生物在1月12日公告中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相比此前因债务违约被深交所要求的自查,此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龙力生物可能要承担更为严重后果。

    龙力生物称,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 年修订)》13.2.1 条规定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集团总经理谈股价:希望茅台股票是投资者分享茅台价值的载体

    下一篇

    央行:去年个人房贷增速明显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