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陈仕炜:目前全球没有成功的智慧城市样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18:30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陈仕炜表示,智慧城市已经谈了十几年,但是在全球都看不到一个成功的智慧城市样板。“今天有没有一个成功的智慧城市的样板,不管在全世界哪个地方。”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虽然全球很多国家都在不遗余力地打造智慧城市,但是从现状看,似乎并不能太让人满意。

    1月11日下午,在首届广州塔未来城市论坛暨广州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成立大会上,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陈仕炜表示,智慧城市已经谈了十几年,但是在全球都看不到一个成功的智慧城市样板。“今天有没有一个成功的智慧城市的样板,不管在全世界哪个地方,如果你认为这绝对是一个最智慧的城市,请你帮帮忙,告诉我,因为我看不到。”

    据了解,最早提出智慧城市概念的是新加坡,当时是2006年。随后的2008年IBM提出“智慧全球”这一概念。目前我国很多地方也都提出建设智慧城市。

    陈仕炜说,此前他花了3年时间去想智慧城市应该定位在哪里,但是也想不通。他说,每一次他跟地方政府坐下来谈智慧城市时,没有一个愿意投100亿、50亿去搭建一个智慧城市。“钱哪里来?如果有一个城市愿意拿100亿、50亿来建这个智慧城市的话,请你告诉我,我下午马上就去。”

    他说,智慧城市带来的未来经济效益,有一个更完整的商业模式才能持续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总体上看起来,智慧城市目前要突破三个障碍:第一是智慧城市要“多规合一”,能够一张图绘制到底,城市规划不好或者改造规划得不好,以后打补丁成本非常高;第二是智慧城市要做到智慧化一定是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共享;第三,利用智慧城市来发展产业,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是不能颠倒过来,智慧城市主要的目标还是指这个城市更加宜居、宜业,一定要以人为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特邀副主任尚进也认为,智慧城市必须要惠民,要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如果不是站在百姓的角度去看待科技的发展,看待城市的进步,其实这个进步是一种虚假的繁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小强:01月12日 大宗交易

    下一篇

    上交所:证监会派出机构拟于近期现场检查近10家公司突击交易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