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坐实年内IPO 但估值引争议

    成都商报客户端 2018-01-11 11:59

    近日盛传小米上市或达2000亿美元估值,成为争议焦点。尽管小米方一直拒绝正面回应IPO一事,但年内IPO几成定局。

    之前一直拒绝回应IPO的小米,近日成为热门话题。既被外媒体披露年内有望IPO之后,近来小米IPO的市值预估数据成为争议焦点:5年前,小米估值不过100亿美元。2017年的12月,小米的估值只有1000亿美元;近日盛传小米上市或达2000亿美元估值,成为争议焦点。尽管小米方一直拒绝正面回应IPO一事,但年内IPO几成定局。

    小米其实是互联网公司

    在经历了2016年的低谷期后,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那个无所不能的小米似乎又杀回来了。2017年10月份,小米就已经提前完成年初既定的7000万台手机出货量和1000亿营收的目标,稳定全球第五的手机厂商排名。用雷军的话说,“世界上没有一家手机公司在下滑之后还能成功逆袭的,除了小米!”雷军在去年11月5日深圳小米之家旗舰店开业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异常高调的表示,小米将在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并有很大把握完成1亿台手机出货量目标。

    在争议中前行的小米,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来自网易科技的报道称,小米准备在今年下半年进行 IPO。有网络消息称,接近小米高层人士称,雷军对小米定下了2000 亿美元估值的目标,并受到了投行的认可。据称这个数目意味着,相当于2/5的腾讯,1/2的阿里,2个半百度,3个半京东。为什么小米能够有这么高的估值?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米并非公众认为的是一手机公司,其历来把自己定位为互联网公司。去年小米投资了超过100家生态链企业,小米之家线下零售店也开了200多家,并计划到明年开到1000家。雷军在2017年乌镇大会上表示“这些硬件公司2016年的收入超过100亿人民币,今年预计会超过200亿人民币,明年的计划是超过400亿人民币。”除此之外,小米旗下还有“有品”电商平台,小米互娱、云服务等板块。根据去年年底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所公布的数据,小米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物联网平台。

    估值受争议但机会仍大

    近来,网上热传小米IPO估值有望从1000亿美元升至2000亿美元,此说法引起了多方争议。有人认为,小米作为一家在争议中成长的企业,估值也不能按照常规手法来计算。在利用性价比迅速跻身国内手机一线阵营后,小米开始布局智能生态,并且初具规模,但客观而言,小米在核心技术方面仍与苹果、三星、华为等相比有待提高之处。

    不可否认,小米有自己的手机芯片澎湃,但小米手机至今仍然使用高通和联发科的手机芯片。反观苹果、三星和华为,自己的芯片产品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大规模应用到自己的手机产品上。手机芯片的研发和量产需要大量资金支撑,小米在芯片方面的起步短期内仍难看到巨大成效。但在2016年底,雷军在公开发言中透露,小米投资的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已经有16家年收入过亿,3家年收入过10亿,4家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早前有外电引述消息预估,小米去年纯利或最少有10亿美元,今年更有望倍增至约20亿美元。如果小米最终能以传闻中的1000亿美元估值来到中国香港上市,其仍大有机会紧随于腾讯、建行(00939)、汇丰(00005)、中移动(00941)及友邦(01299)后,成为市值第6大的港股。

    来源:成都商报客户端 记者 庞健

    上一篇

    媒体评测6款抢票软件:加速包、VIP都试了,还是不顶用

    下一篇

    深圳中院判三星停止侵权华为4G专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