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第一起!赵雷在演唱会少唱了13首歌,主办方被罚款5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21:38

    2017年11月18日,筹备已久的“浮游”赵雷2017北京演唱会于工人体育馆开唱。于粉丝们来说,这本应是十分激动且难忘的时刻。可许多观众在演唱会之后,却因演出曲目数量发起举报。原来该场演唱会,主办方申报演员演唱曲目为40首,而现场演出中只演唱了申报的27首曲目,与报批内容不符,却未及时告知观众并说明理由。“赵雷演唱会”主办方被罚,是全国第一起就演出主办单位未向社会公示演出最低曲目的案件,此案对加强演出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每经编辑 王礼迪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唔哦~唔哦~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2017年,凭借《成都》一曲红遍大江南北的赵雷,趁势头正旺开场演唱会也理所应当。但一场宣传为40首歌的演唱会,最终只唱了一半多就没了,引起观众不满,从而对主办方进行举报。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对此,赵雷的代理团队表示,回答不了相关问题。而执法人员对该演唱会主办方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演唱会“缩水”,主办方遭罚

    “赵雷演唱会说好唱40首歌,怎么唱了一半多就没了呢?”有观众不满。

    2017年11月18日,筹备已久的“浮游”赵雷2017北京演唱会于工人体育馆开唱。这是赵雷在2017年内全国唯一的一场个人演唱会。于粉丝们来说,这本应是十分激动且难忘的时刻。可许多观众在演唱会之后,却因演出曲目数量发起举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随即展开调查。

    原来该场演唱会,主办方申报演员演唱曲目为40首,而现场演出中只演唱了申报的27首曲目,与报批内容不符,却未及时告知观众并说明理由。

    ▲图片来源:网易云音乐截图

    (赵雷2017北京演唱会曲目收录清单仅供参考,可能存在曲目不全和出错等)

    2018年1月9日上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共通报了8起违规的典型案例,其中赵雷演唱会“缩水”,主办方违反《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依据该条例及实施细则,执法人员对主办方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除此之外,被处罚的还有“梁咏琪2017演唱会北京站”的主办方。涉案文化公司未在演出前明示演出最低时长、最低曲目数量,未履行依法需要承担的义务。最终,执法人员也对该主办方作出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

    ▲梁咏琪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就“赵雷演唱会”被罚致电赵雷的代理团队,对方表示回答不了相关问题。

    在赵雷演唱会主办方被罚之前,演唱会缩水的事件屡见不鲜,主办方一般都是道歉了事。例如,

    韩国男团BTS(防弹少年团)2016年7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演唱会,报批曲目为26首歌,但最终只唱了15首。售票方北京新锐文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官微致歉,但未就删歌问题予以说明,引起歌迷不满。

    ▲图片来源:大麦网截图

    2013年5月,后街男孩在成都举行演唱会,观众不仅反映现场体验糟糕,歌单更是大幅缩水,说好的32首歌现场仅唱十几首。近百位歌迷要求退票和主办方赔礼道歉,共涉及10余万元票款。两名工作人员前来“管这事儿”,但随后又改口“管不了”。

    ▲图片来源:大麦网截图

    处罚决定书或成观众维权依据

    2017年7月,文化部颁布的《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规定:

    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在销售演出门票时,应当明示演出最低时长、文艺表演团体或者主要演员信息,涉及举办演唱会的,还应当明示主要演员或团体及相应最低曲目数量,其目的在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法制晚报消息,“赵雷演唱会”主办方被罚,是全国第一起就演出主办单位未向社会公示演出最低曲目的案件,此案对加强演出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那么此案中的罚款的5万块钱怎么处理呢,是否会用于补偿观众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就罚款的用途,咨询了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彬,他告诉记者,

    从法律层面上有两层关系,第一层是主办方和观众之间的演出合同关系,我买票我要看演出,你没有提供预定的内容,我可以要求退款。另一个市行政法律关系,如果主办方的经营行为被认定成不正当的经营行为,会对主办方采取行政处罚。‘赵雷演唱会’主办方被罚就是这个情况,罚款要进国库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那么观众应该如何维权弥补损失呢?

    王彬认为,按照一般维权途径,民法总则、合同法等法律都是可以适用的;假如关于主办方的处罚决定书已经下发,又没有证据证明主办方没把演唱会做完,观众还可以凭借处罚决定书维权。因为如果处罚决定书下发,则表明主办方被处罚,也就是说有权威机关认定主办方没有履行义务,观众可以要求退款。

    每经记者 王礼迪

    每经编辑 汤亚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旗再出发 徐留平誓言“不成功便成仁”

    下一篇

    燃料消耗量不达标 553款燃油车型被禁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