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2017业绩出炉:7家券商营收破百亿,华泰证券净利润暴增超60%破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截至1月9日晚间19点,2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12月份经营月报(合并数据,未经审计),虽然12月市场环境偏弱,但是不少券商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合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长超过60%

    同时,伴随着最后一个月的经营数据的披露,上市券商的全年业绩也浮出水面,相比2016年“腰斩”的惨淡,2017年上市券商的业绩还是好看了许多,而且从目前披露的未经审计的券商月报累计计算,华泰证券2017年净利润超过中信证券,居于首位。

    3家券商12月营收环比增超200%

    2017年12月市场环境偏弱,其中交易量环比下滑23%,IPO募集资金环比下滑27%。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券商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2月,2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7.45亿元,环比增长近64%。

    数据进一步显示,12月营业收入冠军被华泰证券轻松拿下,实现43.65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24.81亿元)、广发证券(22.69亿元)和国泰君安(20.64亿元)。这4家券商营业收入合计达111.79亿元,占到当月21家上市券商总和的56.62%。

    当然,除了以上4家超过20亿元的外,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12月的营业收入也均在10亿元以上。不过相反更多的上市券商12月的营业收入还未超过5亿元。

    行业整体表现较优秀,单个券商的表现则更为出众。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1家上市券商中,12月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率上,仅有2家表现不如意,其余均实现环比正增长,比如财通证券、第一创业和华泰证券,分别环比增长262.14%、236.37%和212.92%;此外,太平洋、华安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吴证券环比增长也都在100%以上。

    12月21家券商营业收入: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家券商12月净利环比增超1000%

    如果说营业收入已经显示出了两级分化,那么净利润上的分化则显得更加突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2月,21家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75.81亿元,环比增长近66%。其中华泰证券实现24.36亿元稳居第一,占到21家券商净利润合计的32%。

    排在第二座次的为广发证券,实现11.29亿元,除此之外均在10亿元以下,尤其是在1亿元以下的达11家之多,其中还包括了3家当月亏损的券商,分别是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和东北证券。

    正是由于上述3家券商当月亏损,其环比增长幅度也随之垫底,数据显示,上述3家券商12月净利润分别环比下滑706.14%、138.64%和133.22%。当火山君为这3家下滑之大感到吃惊时,方正证券和太平洋的上涨幅度更让人咋舌,二者分别环比增长2311.68%和1031.44%。此外,财通证券、第一创业、华泰证券、华安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也均实现净利润环比翻倍增长。

    12月21家券商净利润: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华泰证券全年净利润破百亿

    随着12月营收月报的披露,上市券商2017年全年的业绩情况也随着浮出水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1家上市券商2017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大约为1577.69亿元,净利润为651.68亿元,分别较2016年年报数据相比下滑25%和8%,显然较2016年分别百分之四五十下滑的好很多。

    从全年营业收入来看,有7家超过10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国信证券。在剔除财通证券、华安证券、浙商证券和第一创业没有同比数据外,其余17家中,有5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2.46%和14.95%,而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则分别实现个位数增长。

    再从全年净利润来看,其中仅华泰证券一家超过100亿元,达103.76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90.89亿元、国泰君安89.25亿元、广发证券71.56亿元、海通证券65.75亿元、招商证券50.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来看,华泰证券2017年全年净利润超过中信证券近13亿元,而根据2017年三季度报告,华泰证券净利润为47.1亿元,而中信证券则高达79.3亿元。

    同样在剔除财通证券、华安证券、浙商证券和第一创业没有同比数据外,17家上市券商中仅4家同比实现正增长,分别是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和海通证券,其中华泰证券同比大增65.84%。而相反,太平洋、东北证券等同比下滑比例超过50%。

    2017年累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发布P2P平台168条整改验收细则:把关银行资金存管 明确违规行为边界

    下一篇

    苹果: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将转由国内公司负责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