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人去楼空的小蓝单车被滴滴托管 押金能不能退公司却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08:03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终于有了新动向。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出行处获悉,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未来用户可以在滴滴APP内免押金骑行小蓝,同时滴滴宣布将于近期上线共享单车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并没有接手小蓝单车的押金和欠款。小蓝单车则表示,对于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1月17日起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转换为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

    看似小蓝单车的押金问题有了折中的办法,不过,不少用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只想拿回自己的押金”。“申请了退押金,2个月过去了,押金没退,车也用不了。”一位用户在微博上吐槽道。实际上记者注意到,滴滴宣布托管小蓝单车之后,用户最关心的押金能不能退的问题并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说法。记者尝试再次拨打此前小蓝单车公开的退款专线以及客服电话,不过截稿时仍然无法接通。

    押金可转换滴滴券

    今年11月中旬,记者曾探访小蓝单车北京公司,但现场情况是已经人去楼空,退押金的用户即便上门,也无法得到解决方案。随着滴滴宣布接手小蓝单车的业务,事情似乎有了转机。虽然不少用户表示只想退回押金,但对于负债累累的小蓝单车来说,业务能得到滴滴接盘似乎已经是最好的选择。

    滴滴出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外界流传的收购并不属实。业务托管以后,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将继续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并无义务偿还。此次托管合作之后,滴滴将为小蓝用户额外提供一种转换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方式,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转换为等值的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滴滴将于近期公告具体的转换方案。

    小蓝单车官方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小蓝单车已布局深圳、广州、成都、南京、佛山和北京等数十座城市,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500万,日订单量超过500万。据此推算,小蓝单车的押金规模在20~30亿元之间。而根据公开报道,小蓝单车的供应商欠款在2~3亿元之间。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押金费用在99元到299元不等,此前共享单车曝出的押金被挪用、平台无力偿还等问题一度引发用户担忧。共享单车押金转滴滴券方式,或许为当前部分存在的“退押金难”提供了一个新的通道。对目前的小蓝单车来说,也是一个有效的通道。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律师赵占领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户可自主决定是否选择转换方案,完全遵循各方意愿自治,没有法律风险。如果用户不选择转换方案,也有权继续向小蓝公司主张债权、要求退换押金和充值款,其债权得到法律保护。

    虽然看似抱上了滴滴的大腿,但小蓝单车并未走出泥潭,高达几十亿的资金问题尚待解决。小蓝单车在今天的公开声明中表示,不接受转换的用户,针对其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小蓝单车仍将努力寻找解决办法。记者也获悉,小蓝单车将在春节前与供应商伙伴展开债务重组,以最大限度降低供应商的损失。

    滴滴开始“贴身肉搏”

    滴滴托管小蓝单车背后,除了小蓝单车暂得喘息之外,滴滴在共享单车领域的计划也初露锋芒。滴滴宣布将推出共享单车平台,未来将汇集包括ofo小黄车、小蓝单车以及自有品牌在内的更多单车品牌。这意味着,不仅滴滴要做单车入口,滴滴还要亲自下场,和现存玩家贴身肉搏。

    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形成了摩拜和ofo两强领跑的第一梯队,HelloBike、永安行等第二梯队紧跟的局面。早在2016年秋天,滴滴投资了当时还主打校园市场的ofo小黄车,随后多次追投,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去年4月,滴滴就在APP里接入ofo小黄车,用户可通过滴滴App直接使用ofo小黄车。

    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短期来看,滴滴出行入局共享单车对于行业格局不会带来太大的变化。

    陈礼腾补充表示,滴滴做共享单车的优势是有用户基础,劣势就是入局时间晚,监管把控严,市场布局阻力大。业内亦分析称,对于滴滴做单车来说,更大的阻碍是监管。目前多个城市禁止投放新车,对于想要扩张的滴滴来说是最大的阻碍。

    有滴滴内部人士透露,滴滴的方案是和主管部门合作,一方面免押金,解决行业押金监管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技术推进单车停放更规范,解决行业乱象。多个共享单车平台相关人士亦表示,各大城市禁止增加新车也不是一刀切,一些地方旧车坏车过多,也需要有相应的置换方案。

    不过,滴滴并未公布会投放多少新车以及投在哪些城市。此前媒体曾传出滴滴自有单车今年将投放600万辆,北京、广州和深圳为首批投放城市,对此滴滴方面并没有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股提示:奥飞数据、天永智能今日申购

    下一篇

    日经225指数开盘跌0.07%,报23832.81点。韩国首尔综指开盘涨0.2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