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进股份拟收购医疗资产 标的连续两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21:06

    共进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是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只有在完成约定的强制性条款的前提下才会进行正式收购,主要包括剥离相关债务、处理相关诉讼等。”

    每经编辑 莫淑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8日晚间,共进股份(603118,SH)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8000万元作为交易对价获得江苏苏航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航医疗)53.33%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的公司连续两年均处于亏损状态,且还涉及多宗诉讼。

    对此,共进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是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只有在完成约定的强制性条款的前提下才会进行正式收购,主要包括剥离相关债务、处理相关诉讼等。”

    收购并增资苏航医疗

    为加快在智慧健康领域的布局与深耕,实现在医疗家庭应用及智能康复领域业务发展,2018年1月8日晚间,共进股份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8000万元,收购江苏治宇持有苏航医疗的股权及向苏航医疗增资的形式,对苏航医疗进行投资。
    据了解,苏航医疗投前估值1.1亿元。共进股份将出资4000万元用于受让江苏治宇所持苏航医疗36.36%的股权。同时,共进股份将按照1.1亿元投前估值向苏航医疗增资4000万元,其中801.9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3198.05万计入资本公积。

    收购前,江苏治宇出资2205万元持有苏航医疗100%股权。完成收购及增资后,共进股份将持有苏航医疗53.33%股权,出资额为1604万;而江苏治宇则持有苏航医疗46.67%股权,出资额变更至1403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苏航医疗在最近12个月内有过减资情况。2017年3月6日,苏航医疗召开股东大会,就苏航医疗减资事宜相关股方达成一致:苏航医疗注册资本由4500万减至2205万,其中合肥江航飞机装备有限公司减少出资2295万,退出公司,不再作为公司股东。此次减资完成后,江苏治宇为苏航医疗的唯一法人股东。

    公告显示,苏航医疗拥有品类覆盖齐全的医疗器械许可和产品认证,其中其拥有年产20万台医用制氧机整机生产能力以及配套的压缩机、结构部件和分子筛灌装生产产业链,具有型号覆盖齐全的医用制氧机《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同时,苏航医疗还拥有其他常用家庭医疗器械如血压计、雾化器、吸痰器等产品注册证相关产品的技术积累。

    共进股份表示,将结合自身在生产、资金、供应链管理等方面优势,通过收购及增资的方式实现对苏航医疗的控股,在此基础上注入公司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将苏航医疗打造成制氧产业为主导的家用医疗设备的产业平台,从而实现公司在医疗家庭应用及智能康复领域新的突破。

    标的公司连续两年现亏损

    江苏治宇承诺,苏航医疗2018~2020年度的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在业绩承诺的各年度,若苏航医疗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低于累计承诺的净利润,江苏治宇应根据投资人要求进行现金或股权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苏航医疗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6年苏航医疗实现净利润亏损580.52万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亏损168.75万元(未经审计)。此外,2016年苏航医疗实现营业收入7414.78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30.95万元(未经审计),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公告显示,以2017年2月28日为评估基准日,经资产基础法评估,苏航医疗总资产账面价值为9900.20万元,评估价值为1.02亿元,增值额为252.97万元,增值率为2.56%。

    总负债账面价值为10094.81万元,评估价值为10077.40万元,评估增值17.41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94.61万元,评估价值为75.77万元,增值额为270.38万元。

    针对苏航医疗净资产为负数,估值却有1.1亿元,共进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苏航医疗名下房产价值大约是600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是2000万元左右,然后还有各类的医疗器械的证书40多份。在包括苏航医疗前期自有品牌的建设及投入等综合考核的前提下,我们给出的估值是1.1亿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苏航医疗涉及多宗诉讼,且有部分房产、土地及设备被查封和抵押。对此,共进股份表示,正式投资协议的签署还需满足多个前置条款:常州江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与制氧机业务相关的资产于2018年1月15日前注入到苏航医疗;苏航医疗所涉及的各项法律诉讼、执行案件、行政处罚于2018年1月15日前得到解决,不存在未决或作为被执行人未执行完毕的诉讼,且其银行账户恢复正常;苏航医疗的全部负债于2018年1月15日前剥离给江苏治宇,且目标公司资产权属清晰。

    共进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是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只有在完成约定的那几个强制性条款的前提下才会进行正式收购,主要包括剥离相关债务、处理相关诉讼等。”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此外,苏航医疗连续两年的净利润是负数,主要是因为前期涉及到一些债务和诉讼的问题,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它本身的生产和销售体系一直是在正常运行的,不存在特殊情况,业绩对赌实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星源材质料去年净利降三成 隔膜行业将会全面亏损?

    下一篇

    证监会:3家公司首发上会 2家过会1家被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