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原特钢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拟向关联方贷款不超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20:53

    为保证流动资金需要,中原特钢控股股东南方工业集团委托兵装财务公司,向中原特钢发放货款额度不超过5亿元。其中,4.5亿元期限为12个月,5000万元期限为36个月。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为保证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的需要,中原特钢(002423,SZ)选择向关联方求援。中原特钢1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本年度拟与两家关联公司签订《委托贷款借款合同》,用于流动资金周转,总额度不超过5亿元。

    中原特钢此次拟求援的两家关联公司分别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工业集团)以及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兵装财务公司)。公告披露,中原特钢在原材料采购环节,以及产品、产成品等存货和应收账款方面,需要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同时,目前其固定资产投资使用自有资金亦较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原特钢2017年三季报披露,当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15.46万元,资金流出较多。

    为保证流动资金需要,中原特钢控股股东南方工业集团委托兵装财务公司,向中原特钢发放货款额度不超过5亿元。其中,4.5亿元期限为12个月,5000万元期限为36个月。

    据披露,贷款利率以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执行,按季结息。同时,兵装财务公司向中原特钢收取0.1%/年的委托贷款手续费,按季收取。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特钢的控股股东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又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属于一个公司两块牌子,是中国十大军工企业之一。而南方工业集团为兵装财务公司和中原特钢的同一控股股东,同时,兵装财务公司也是中原特钢的参股公司。上述两家公司均为中原特钢的关联法人,该事项为关联交易。

    此外,中原特钢2017年的经营业绩亦不甚乐观,预计出现亏损。

    据公司公告,预计2017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小幅上升,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预计将由上年的盈利520万元变为亏损1.8亿元~2亿元。 其亏损原因包括,部分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高洁净钢项目未完全达到预期,以及产品成本上升毛利下降较多等。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原特钢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杠杆触及监管红线 蚂蚁金服主动关闭部分用户的蚂蚁借呗功能

    下一篇

    上交所:交易所审核ABS政策没有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