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博雅干细胞“失控” 新日恒力控股股东拟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13:38

    本次,欲从新日恒力手中接盘博雅干细胞的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新日恒力的控股股东。实际上,这不是上海中能第一次因为博雅干细胞,对新日恒力“出手相助”了。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距离新日恒力(600165,SH)宣布对子公司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干细胞)失去控制不足半月。1月8日晚间,新日恒力又发布了《 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附条件的转让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协议暨关联交易公告》。

    本次,欲从新日恒力手中接盘博雅干细胞的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能),为新日恒力的控股股东。实际上,这不是上海中能第一次因为博雅干细胞,对新日恒力“出手相助”了。

    拟出售博雅干细胞80%股权

    2015年,新日恒力斥资15.66亿元将博雅干细胞80%股权收入囊中。但此后,新日恒力与博雅干细胞“恩怨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新日恒力相关公告显示,博雅干细胞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600万元和2877万元,并没有达到业绩承诺;2016年10月,博雅干细胞与新日恒力签订《借款协议》,约定博雅干细胞向新日恒力提供借款8000万元,借款期限自新日恒力收到签署借款之日起不超过一年。博雅干细胞表示,后来曾多次提出要求新日恒力归还借款,但未果;2017年9月之后二者矛盾升级,双方反目并“对簿公堂”。

    2017年12月27日,新日恒力公告称,由于博雅干细胞2017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已失去对博雅干细胞的控制。

    1月8日晚间,新日恒力发布公告称,已与上海中能签署附条件的转让博雅干细胞80%股权协议,上海中能同意待特定条件全部成立后,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承接博雅干细胞80%股权。

    根据公告,上海中能同意待以下条件全部成立后,实施标的股权收购:第一,许晓椿及无锡新融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同意放弃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第二,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与许晓椿关于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业绩补偿的诉讼纠纷通过法院终审审结或和解等方式完结,双方权利义务已明确并具有强制效力;第三,除上述原因以外,标的股权不存其他任何权利限制,可依法转让。 

    并且,各方同意,标的股权收购价款应当以现金及上海中能对新日恒力享有的2亿元人民币债券进行支付。

    控股股东再次“出手相救”

    拟接盘博雅干细胞80%股权的上海中能,是新日恒力的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海中能持有新日恒力2亿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9.2%。新日恒力与博雅干细胞“牵手”的那一年,也就是2015年,上海中能斥资13亿元接盘新日恒力,成为其“新主”。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中能成立于2007年10月,注册资本为16.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建设工程、商务咨询、电力、电站成套设备等。2016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40.5亿元,净利润为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新日恒力为了能够收购博雅干细胞,向上海中能借款8亿元。而此次新日恒力准备和博雅干细胞“分手”之时,上海中能再次“出手相助”。

    新日恒力公告称,如果与上海中能签订的有关出售博雅干细胞80%股权协议得到切实履行,将有利于消除博雅干细胞相关问题给新日恒力带来的影响,化解新日恒力投资风险。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2015、2016年,新日恒力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4609万元、-1.92亿元。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208万元。

    那么此次控股股东欲接盘博雅干细胞,能否对新日恒力2017年业绩有所助力?

    1月9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新日恒力董秘办,对方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新日恒力证券部,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首先实施需要一段时间,三个条件满足了,协议才能生效。”对方接着表示,“最终的会计确认,要以事务所的意见为准,以2017年审计报告出来的结果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锐电:在美诉讼尚未判决 公司已做好捍卫合法权益准备

    下一篇

    开年以来保险公司价值型业务正增长 保险板块涨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