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宿行业2018将迎大浪淘沙:设计可以个性化 服务必须标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23:04

    1月8日,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其实为什么会洗牌呢?运营才是魔鬼。你可以靠着情怀去投资,去众筹,但是一到运营,赚不赚钱就知道了,魔鬼就出来了,洗牌的时候也就到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易民宿创始人阮智敏接受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在过去两年,民宿投资站上了风口,各种民宿创业项目涌现,遍地开花。不过,2018年的民宿行业将迎来新的变化。

    易民宿创始人阮智敏1月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个民宿市场总量在不断上涨的同时,问题也在不断出现,投诉案例不断增加,民宿行业整体品质出现了良莠不齐现象。”谈及今年民宿行业的变化,阮智敏表示,一批模仿莫干山的乡村类民宿2018年将是洗牌的重点。

    台湾亚太休闲产业智库执行长、台湾民宿专家郑敏庆则告诉记者,民宿的设计可以个性化,但是服务必须标准化。

    迎来洗牌时刻

    国内民宿市场仍在不断增长。根据国家旅游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民宿53852家。而在2014年和2015年,我国客栈民宿的数量则为30231家和42658家。预计到2020年,民宿市场能达到300亿元规模。

    在中国,民宿市场在2011年起步。2015年莫干山民宿发展成为民宿行业的旗帜,80多家精品民宿聚集在浙江省莫干山,共创造了3.5亿元的经济收入。随后,莫干山的民宿效应在全国被纷纷模仿,国内也掀起民宿热潮,资本和创业者不断涌入。

    “整个市场总量在上涨,但是行业竞争也将更为激烈。”2018年1月6日下午阮智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快的房源增长,导致民宿整体服务质量下降。2017年国外民宿市场大浪淘沙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但国内尚未开始。

    阮智敏表示,“2018年民宿行业整体将进行深度调整,一大批乡村民宿将会逐步被洗牌,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城市民宿会兴起。”他解释说,去年,乡村民宿在莫干山集群效应的带动下野蛮生长。他认为,2018年将会有一部分乡村民宿倒闭。“很多房东在城市的边缘地带,比如郊区做民宿,这往往很难满足用户需求。”

    他进一步强调,民宿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无序发展后,该到整合规范的时候了。2018年将会是民宿行业的大洗牌期,标准化民宿品牌将引领民宿行业发展,一些不规范的个体民宿将被逐步边缘化。

    1月8日,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年民宿市场非常热,各类资本涌入,更多的民宿开门经营,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物业位置、客流量、淡旺季的因素影响,在装修、人力等巨额运营成本下,少有民宿能够盈利。他坦言,“其实为什么会洗牌呢?运营才是魔鬼。你可以靠着情怀去投资,去众筹,但是一到运营,赚不赚钱就知道了,魔鬼就出来了,洗牌的时候也就到了。”

    行业标准正在建立

    在郑敏庆看来,民宿设计需要个性化,但是服务一定要标准化。他告诉记者,民宿投资能否盈利,民宿企业能否发展壮大,核心在于通过标准化运营最大化提升入住体验度。

    他分析称,休息民宿经营有三大硬伤,分别为:一、消费者喜新厌旧;二、产业竞争者多;三、产业变化快速。而民宿的未来营销模式要变化,产品要有特色,要创造口碑,要分众化经营,要做到产品差异化。“景区或民宿未来一波最大的红利是诚信分享与体验价值的重建。谁拥有聚合消费者的能力,谁就掌控了未来旅宿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21日 国家旅游局通过并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这是关于民宿的首个国家级行业标准,标准于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随后各地也出台相应的细则,比如,深圳已经出台《深圳大鹏新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而北京市也明确城区民宿和乡村民宿的具体管理规定将于2018年8月前制定推出,确定住宅性质的房屋从事住宿经营的合法性。

    业内认为,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四项行业标准从2017年10月1日实施后,行业的标准化促进民宿酒店的品质和入住率提升,优胜劣汰一轮后,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

    魏长仁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民宿行业对于政策大多持观望的态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1.4%、1.8%。

    下一篇

    电动车不要这根“桩”照样“来电”  时空电动换电网络伸向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