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盛:预计中国股票今年有两位数回报

    华尔街见闻 2018-01-08 19:38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预计今年中国股票有望获得两位数回报。高盛认为,去年中国股票的靓丽表现主要受益于盈利基本面,今年中国公司业绩可能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但预计依然拥有良好的回报潜力。板块方面,高盛认为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新中国"主题和银行股将贡献2018年指数盈利的大部分增长。

    CFP图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团队在最新一份报告中重申超配(overweight)中国股票,并预计今年中国股票有望获得两位数回报。

    高盛分析师King Lau,Timothy Moe,Jack Wang,Si Fu等在最新报告中,预计MSCI中国指数在去年录得52%的强劲涨幅后,今年中国股票有望收获14%-17%的回报(Mid-teen returns)。

    高盛认为,去年中国股票的靓丽表现主要受益于盈利基本面,今年中国公司业绩可能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但预计依然拥有良好的回报潜力。

    该机构预计MSCI中国指数年底目标值为102,较前期展望中的100有所上修,相当于全年上涨14%,预计沪深300指数全年上涨17%至4700点。

    高盛预计今年中国股票EPS增长达18%,但认为估值上升空间有限,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另一方面来自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压力预计将限制估值进一步扩张。

    板块方面,高盛认为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新中国"主题和银行股将贡献2018年指数盈利的大部分增长,而随着低基数效应消退,能源和大会宗商品相关行业的盈利增长预计将趋于正常化。

    此外,高盛从近期与投资者的会晤中发现,欧洲投资者对中国股票持乐观态度,许多新兴市场基金经理表示已经加码中国股票,同时一些并不专注新兴市场的全球性资产配置基金也有兴趣增加中国风险敞口。

    以下投资者反馈要点以及高盛对部分投资者最关注问题的回答。

    (CFP图)

    2018年投资者最担心什么?

    高盛了解到,大陆投资者最担心两个外部风险,一个是当前处于高估值和低波动性的美股的下行风险,另一个是油价走高的背景下,全球通胀升温的风险。

    而欧洲投资者则更关注中国国内问题,包括金融去杠杆,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相关经济影响。

    投资者配置情况如何?

    南向资金已经成为港股新增资金的重要来源。自2014年11月沪港通成立以来,累计流入香港的资金已经达到930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主动基金对港股的配置仅为350亿美元。南向资金偏好银行、房地产和汽车,而全球机构投资者则倾向与增持电信、医疗保险,但低配金融。

    随着人民币走势趋稳,以及MSCI宣布将纳入A股,北向资金净买入去年大幅增加,从2016年的90亿美元增加至290亿美元。内地公募基金和外国机构和投资者青睐消费和科技企业,而国内养老金则偏爱金融。

    科技股表现能否继续优于大盘?

    投资者基本认同高盛看好科技股的观点,认为这是从中国结构性转型中获利的有效途径。高盛分析师预计,中国科技企业2018年至2019年EPS复合年增长率有望增长25%。

    高盛不认为当前科技股交易过于拥挤,特别是新兴市场投资者依然处于低配情况,但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全球市场无风险利率可能走高,科技股估值扩张可能受到限制。

    尽管如此,大多数投资都相信,未来科技股尤其是BAT等龙头企业的回调,将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为什么看好金融股?

    高盛看好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一方面,企业利润复苏有助于缓解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另一方面,受严格的金融政策和去杠杆进程影响,长短利率将走高,这意味着更陡峭的收益率曲线,但稳定的短期政策利率利好银行净息差(NIM)以及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另外,过去几年来,银行股表现一直落后于大盘,过去一年落后MSCI中国指数30个百分点,过去五年落后了26个百分点。无论是从时间方面纵向比较,还是空间上横向比较,银行股估值都处于较低水平。

    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影响几何?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大宗商品价格通胀和企业利润总和显著走高。在中国政府强调高质量增长和环境保护的背景下,高盛经济学家预计这一趋势将在2018年继续。

    高盛认为,铝、钢、水泥和煤炭等大宗商品和工业行业的供需动态将继续受益于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对环保的强调就刺激新型需求的产生,进而利好电动车、可再生能源和污染控制等“绿色中国”主题下的相关领域。

    2018年中国改革如何推进?

    高盛预计,未来一年,中国的改革努力将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且更加平衡的增长模式,具体包括控制金融风险、改进社会福利缓和不平等,促进部分国企提高运营效率,以及加强环保。

    美国税改有何影响?

    高盛认为,美国税改可能对中国股票造成间接影响,特别是如果税改对美国经济的提振作用超出预期,这将导致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程度超出市场预期。

    从行业来看,非必须消费品和工业在中国的税率目前低于美国,税改后,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些行业的比较优势可能减少。

    2018年怎么赚钱?

    高盛看好“新中国”主题,包括科技、医疗、新消费和新工业等领域,以及“绿色中国”主题,主要包括一些可能从供给侧或需求侧受益于中国推动环保的行业和公司。

    (华尔街见闻 朱桢)

    上一篇

    视频丨微博热搜内幕曝光!原来它们都是买出来的?

    下一篇

    贵州茅台:计划春节前增加市场投放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