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星球大战8》不能治疗脱发,却让我年轻了20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7 13:32

    回首童年,奥特曼千篇一律的无聊,江湖义气也荡然无存,反而鲁迅和高尔基笔下的苦难成了我们的生活写照。想找点东西给自己鼓鼓劲儿,发现《火影》《死神》烂尾了,《海贼王》更新太慢等不起。想看“星球大战”,其实就是想把曾经没做完的美梦再做一遍,把小时候缺失的快乐补回来一点。看完《星球大战8》我走出电影院,摸摸日渐稀疏的头顶,却感觉自己年轻了二十岁。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记者 王礼迪

    每经编辑 杜蔚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出生,我们这代人少年早熟。童年时从闲言碎语中听到,父母面临改编改制、下海下岗的困扰,常被老人叮嘱“要懂事”。“懂事”的标准是,和父母上街绝不开口要求买这买那,儿时玩具多是来自于干脆面中的卡片。

    偶尔有亲戚去广州出差,会带回劣质盗版的“变形金刚”和“星球大战”玩具。看过动画片,喜欢变形金刚,但很快就被玩坏拼不起来。没看过“星球大战”,压根不知道绝地武士、暴风兵这些是干嘛的。

    当时流行的玩具是奥特曼,如果把黑武士带到学校去,只会成为众多奥特曼争相蹂躏的对象,最后再被老师一起没收。

    小学语文老师的教育是,鲁迅和高尔基才是最好的文艺作品。鲁迅留着一字胡,相貌冷峻,文字也冷峻;高尔基的小说一片灰暗,唯一的光亮他外婆,能够飞快的踩着缝纫机,有慈祥的笑容。批判现实主义从娃娃抓起,让很小的孩子就知道世道艰险人心残酷。

    少儿时代的压抑容易通过暴力方式宣泄,奥特曼那三两下很快不够看了,《七龙珠》《古惑仔》顶替了他的位置。孙悟空打着打着就撕碎了上衣露出健硕的肌肉,《古惑仔》则展现了“兄弟情义”和金钱、毒品、性之间的联系,十来岁的少年们就生长在那样一个男性荷尔蒙汹涌澎湃的世界里。

    上初中高中了,日本漫画终于来袭,看《火影忍者》《海贼王》,暴力之外还有理想。但我们太懂事,毕竟要面临中考高考,理想应该是重点大学和热门专业。自由没法实现,正义没机会实现,忍者村的村长和海贼王的宝藏又被我们抛弃。

    大学四年,不懂事儿的用来谈恋爱、打游戏,懂事儿的用来学习知识、社会实践、描摹未来。毕业后工作,五六年后稳定,结婚、房贷、车贷、生娃、婚姻危机接踵而至。

    少年早熟的后果是“还没年轻就老了”:不到三十岁,头发脱得差不多;网上嘲笑“油腻中年男人”,照照镜子发现自己十条占了九条。

    回首童年,奥特曼千篇一律的无聊,江湖义气也荡然无存,反而鲁迅和高尔基笔下的苦难成了我们的生活写照。想找点东西给自己鼓鼓劲儿,发现《火影》《死神》烂尾了,《海贼王》更新太慢等不起。

    ▲最新一部《海贼王》的豆瓣评分情况(豆瓣/图)

    《变形金刚》《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很及时的出现,吸引着三十来岁的男人们结伴走进电影院。因为看过动画片,汽车人和霸天虎深入人心,《变形金刚》拍的再烂总是大卖;但《星球大战》毫无群众基础,我们对它的热情从哪儿来?

    其实“原力”听起来就耳熟。在《七龙珠》里叫“气”,在《火影》里叫“查克拉”,在《海贼王》里叫“霸气”,在《死神》里叫“灵压”。

    其实“愿原力与你同在”听起来也耳熟。贝吉塔总说“我是赛亚人的王子”,鸣人总说“这是我的忍道”,路飞总说“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打败邪恶的第一军团,解放银河系”听起来更是耳熟。孙悟空要保护地球,鸣人和黑崎一护要保护同伴,路飞要自由自在的航行在大海上。

    动漫里的轰轰烈烈一度令我们动容,很快又被我们当成傻事放置一旁。因为少年早熟,小时候的美梦总是很快就醒了。结果人到三十未老先衰,看着现在的熊孩子肆无忌惮的享受生活,后悔自己懂事太早快乐太少。

    又得知大洋彼岸的同龄人,就是看着《星球大战》长大的,家里有无数正版玩具;生日派对时,父母、朋友还会打扮成绝地武士或暴风兵的模样一起玩耍。不由一阵心酸。

    想找回童年快乐,想犯犯傻,但毕竟上了岁数,心有余而力不足。还好有电影。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以下简称“《星球大战8》”)足够好看,有激光剑、激光枪,有太空船、外星人,有绝地武士、黑武士,有出生入死的伙伴和解放银河系的理想。

    ▲《星球大战8》北美票房收获颇丰(Box Office Mojo/图)

    不像《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那样父子相杀,太残忍;不像《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那样全军覆没,太悲壮。看《星球大战》,我们拒绝残忍、拒绝悲壮,房贷车贷已经足够残忍,谢顶发福已经足够悲壮。我们需要最为俗套的勇气、希望,和一个大团圆结局。

    ▲《星球大战7》的全球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星球大战8》的故事一塌糊涂,但有这些就已经足够。想看“星球大战”,其实就是想把曾经没做完的美梦再做一遍,把小时候缺失的快乐补回来一点。

    看完《星球大战8》我走出电影院,摸摸日渐稀疏的头顶,却感觉自己年轻了二十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以后,机场餐饮要便宜了?广州规定机场餐饮价格不得高于本市中心城区!

    下一篇

    英议员提议征“拿铁税” 星巴克先行收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