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赢了与券商的半年赌约 弘信电子老板享数十万元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5 19:20

    2017年7月,弘信电子老板李强与银河证券开展了场外期权交易,其实质是以弘信电子半年后的股价为标的进行对赌。随着2018年1月5日,弘信电子收盘价的确定,这份“赌约”输赢已定。

    每经编辑 曾剑     

    CFP 图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赵桥    

    券商和上市公司实控人成为对手方,而将二者联系起来的是两份期权对赌合约。2017年7月,弘信电子(300657,SZ)老板李强与银河证券开展了场外期权交易,其实质是以弘信电子半年后的股价为标的进行对赌:股价上涨,李强赚钱,股价下跌,银河证券赚钱。随着弘信电子股票1月5日收盘价的落地,也宣告李强最终在这份“赌约”中获胜。

    公司股价高于李强“盈亏线”

    1月5日,弘信电子股价在平开后突然走低,全天下跌3.96%,最终报收于45.16元/股。虽然跌幅不小,但并未影响到公司实控人李强与银河证券之间的对赌结果。

    弘信电子2017年7月初公告称,李强于2017年6月29日认购了银河金汇发行的银河汇达智赢7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定向计划),并通过定向计划与银河证券完成两笔场外期权交易。第一部分是李强向银河证券购买欧式看涨期权;第二部分是李强向银河证券授予欧式看跌期权。

    上述期权交易的整体运作模式为:李强认购银河金汇发行的定向计划,定向计划与银河证券开展场外期权交易并支付期权费。银河证券动态对冲建仓,根据交易日的收盘价以及李强预付金余额判断李强是否需追加保障金。合约到期日时,基于到期当日弘信电子股票成交均价,并根据期权支付公式支付李强收益(或李强支付银河证券收益)。

    在此后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弘信电子透露了李强的收益临界线。具体来看,弘信电子股票2018年1月5日的收盘价大于43.895元时,李强场外期权交易盈利;小于43.895元则李强场外期权交易亏损。以这个价格来看,李强显然是赌赢了。

    根据弘信电子此前披露的收益计算公式:2200万*(收盘价*0.997-28.485)/42.725-(809.16万-22.44万),银河证券将向支付的收益金额约为64.93万元。因弘信电子曾于2017年8月25日实施了10派2.3元(含税),如果考虑到该分红因素,则银河证券支付的收益大约为76.74万元。

    对于公司老板对赌的收益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日致电弘信电子证券事务代表贺雅,其表示,公司需要和银河证券确认一下后续到底怎么操作,毕竟这是董事长的个人行为(期权交易),公司还要去了解。贺雅称,弘信电子预计在下周会发布公告对具体情况进行披露。

    曾浮盈近1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收益水平与市场此前的预期还是有不小的距离。

    在李强与银河证券签署期权合约之时,弘信电子股票刚上市1个多月时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0%。纵观A股新股走势可以发现,不少股票难以保持持续上扬的走势。一些股票在到达高位后,随之出现大幅度回落。在此情况下,李强还愿意与券商对赌公司股价无疑需要一定的底气。

    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李强的底气或许源于弘信电子业绩向好。公司2017年5月22日披露的上市公告书显示,2017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已达3.6亿元,净利润为1820.75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1.90%和578.25%。公司还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00万元~3400万元,同比增长350.69%~410.78%。而弘信电子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46.69%,甚至超出了预期。

    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之下,弘信电子股价也是持续上涨。2017年7月4日~2017年11月14日,公司股价从51元左右上涨最高触及72.62元。彼时,李强的预期收益接近1500万元。

    然而,弘信电子2017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则并不靓丽。公司当期净利润为836.28万元,同比下降31.97%;扣非净利润只有344.93万元,同比下降68.63%。而在2017年三季报披露后不久,弘信电子股价也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2017年11月15日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近34.63%。特别是弘信电子股价在最后时刻(1月5日)的“不给力”,导致李强的收益水平也进一步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粮地产:逾17亿元联合竞得杭州住宅地块

    下一篇

    动向 | 长沙无锡跻身“万亿俱乐部” 城市排位只有一个项目的距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