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收购巴西共享出行企业99 与Uber全球对抗火药味渐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0:03

    1月4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加上此前投资的7个规模较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与Uber的竞争十分火热。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随着滴滴国际化脚步的加快,在全球出行市场上不可避免地将和Uber进行更加激烈的竞争。2017年1月,滴滴与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达成战略合作;一年后,即2018年1月4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99,官方并未公布收购金额。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共享出行行业首次跨国并购案例。

    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Uber在中国和滴滴竞争中已经失败过一次。在全球市场上,Uber走得比滴滴要远,如今滴滴加速全球化布局势必又会影响到Uber的发展。

    滴滴全球扩张加速

    过去2年间,从巴西的99,到印度的Ola,到南非、欧洲的Taxify,到中东的Careem和东南亚的Grab,以及美国的Uber和Lyft,滴滴投资了7个规模较大的移动出行平台。2017年2月,滴滴新成立国际业务事业部,启动实质性全球业务拓展。

    梳理滴滴的投资脉络可以发现,早在2015年国内网约车补贴大战白热化之际,滴滴已经忙着将触角伸向海外。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也公开表示,滴滴很早就走出国门投资Lyft、Grab、ola,支持他们和Uber在全球竞争。虽然滴滴大多投资都并未公布具体金额,此次收购99亦是如此,不过市场分析机构估计,此次收购金额为9.6亿雷亚尔(约合2.94亿美元)。

    根据滴滴官方提供的信息,99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进入巴西4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30万名司机,注册用户1400万。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收购99显示其加速了国际化的步伐,未来类似的收购将会更多。

    陈礼腾则认为,全球化布局要么依靠自身平台入驻海外市场,或者通过与海外平台合作进行全球化布局。相比于自身平台的入驻,通过收购平台能够高效进行市场布局,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此外,海外平台拥有一定的当地优势,布局阻力会小很多。

    Uber美国市场份额下降

    伴随着滴滴在全球出行领域开疆拓土,Uber在2017年过得并不如意。业内分析普遍认为,Lyft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过去一年Uber陷入了一系列丑闻风波。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Uber经历了一系列性骚扰和性别歧视丑闻,高管层也并不稳定,创始人卡兰尼克从公司管理层出局。

    2015年9月17日,滴滴对Lyft进行一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当时Lyft已经遍布美国65个城市,是美国仅次于Uber的第二大出行服务公司。2年过去,Lyft对Uber的狙击有了效果,Uber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正在被蚕食。

    数据显示,Lyft在美国的市场份额2017年以来的增幅明显扩大,到2017年8月时占比已经达到23.4%,同期Uber则降至历史最低点74.3%。2017年11月底的一份投资者预测报告称,Lyft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了迅猛发展,有望获得美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记者注意到,滴滴和Uber在巴西的“战争”已打响。当时滴滴投资99之后,Uber进行了反击,宣布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建立一个支持中心,计划投资2亿雷亚尔(6200万美元),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

    程维也表示,滴滴刚融完一轮新的40亿美元,马上会有巨大的全球战役,滴滴与Uber在全球会有激烈竞争。这个比赛也不是终点,接下来获胜者会和车厂、再接下来会和Google、特斯拉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充分的竞争与合作,冠军会构建未来的交通和汽车体系。

    陈礼腾认为,滴滴的优势在于目前拥有较雄厚的资金支持,通过之前的一系列布局在竞争过程中获得了较高知名度与先占优势,但滴滴出行和Uber等平台相比依旧显得较为“年轻”。而在滴滴目前瞄准的AI、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考虑到技术难度以及外界竞争等多方面压力,这条路走得不会十分顺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风神股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下一篇

    新华社评支付宝账单:靠默认勾选套取用户信息,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