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评价机制 国务院啃优化营商环境“硬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00:18

    2018年1月3日,在新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再次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会议指出,各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不少“短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必须针对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推“啃硬骨头”的举措。硬环境要继续改善,更要在软环境建设上不断有新突破,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受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指出,坚决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等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这是2017年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着重指出的。2018年1月3日,在新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再次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近年来,各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不少“短板”。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主要提出了三方面的举措。在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提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企业不公平对待或搞地方保护;坚决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等。

    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会议强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必须针对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推“啃硬骨头”的举措。硬环境要继续改善,更要在软环境建设上不断有新突破,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受益。

    一是要以简政减税减费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开办、纳税、施工许可、水电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大幅精简审批、压缩办理时间。进一步清理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通关环节费用。二要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三要借鉴国际经验,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推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数据亮眼,客观上反映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倍增,其背后反映出中国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和投资便利化政策效力凸显。

    大连悦丰万鑫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德明也告诉记者,过去在大连注册一家企业需要1个月左右,现在只需要2~3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宽,对于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投资准入的领域也越来越广。但在这个过程中,监管必须跟上,尤其在未来的金融服务领域。

    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

    实际上,早在2017年12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力争在2018年年内按照计划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步探索建立清单的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等机制。高峰指出,全国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是中国经济治理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主要是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回望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当晚,第一份负面清单揭开面纱。从此,“负面清单”开始触碰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在经过两年试点之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步入全国推广阶段。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编制完善是一项长期工作,是依据市场发展情况不断调整的动态过程。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无论规模大小,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享有同等市场准入条件。同时,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要依法进行安全审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负面清单制度推广到全国,也意味着我国已经实行了长达30多年的审批制投资管理体制将走向终结。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基本前提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果这个制度在全国推广开来,可以大大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制度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未及时聘请持证董秘 8家新三板公司被调至基础层

    下一篇

    转让标的业务指标承诺仅完成六成   沃森生物赔付股权后或将出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