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2017年涨势强劲 2018年或震荡回调

    新华社 2017-12-30 20:59

    年终岁末,美股2017年涨势强劲、亮点频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屡创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税改的良好预期、公司财报盈利抢眼以及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是美股本轮涨势的主要动力。

    对于2018年美股走势,多数专家秉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不少投资者警示目前估值过高风险,认为年中股市或面临回调盘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盘点美股2017:道指五创里程碑

    自2016年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之后,美股持续上涨,三大股指不断刷新纪录,市场将其称为“特朗普牛市”。

    2017年1月25日,受市场对特朗普政府将推出的减税、放松监管等政策预期推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站上2万点大关。

    随后,受乐观情绪鼓舞,道指耗时24个交易日再次上涨1000点,突破21000点大关,三大股指在3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同时刷新收盘点位。

    此后,美股延续强劲涨势。时隔不到半年,受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向好提振,8月2日道指再创收盘新高,站上22000点大关。

    伴随投资者对税改法案即将通过的向好预期,纽约股市加快上扬节奏,捷报频频。10月18日,美国股灾3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个交易日,道指无惧风险,突破23000点。11月30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继续创历史新高,首次站上24000点大关。

    2017年年内,受科技上市公司表现抢眼提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频创历史新高,4月收盘突破6000点大关,12月盘中突破7000点。

    美股年内上涨动力何在

    2017年纽约股市屡创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年涨幅为约2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为约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约28%。究其原因,市场认为,对税改的良好预期、公司财报抢眼以及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是美股本轮涨势的主要动力。

    2017年,华尔街对税改的乐观预期贯穿始终,并成为年内提振美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银美林认为,投资者乐观情绪的累积是推涨纽约股市和市场低波动性的重要因素。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持续维持在低位。

    此外,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无疑也是年内推动美股频创新高的主要因素。前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提到,企业的盈利增长带动了股市。

    回顾2017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表现抢眼,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盈利情况和营业收入均高于市场预期。尤其苹果公司、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拉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年内节节攀升。

    金融板块,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等业绩也均超预期。银行业绩良好,提高了对企业及个人放贷,利于企业扩大再投资、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作为经济“晴雨表”,股市上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态势。

    美联储在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表示,11月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家庭消费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季度有所回升。

    2018年美股年中或面临回调盘整

    对于2018年美股走势,金融机构普遍预计,股市已进入牛市增长后期,市场情绪仍以谨慎乐观为主,在2018年上半年股市或将延续涨势,但涨幅将比2017年大幅收窄,年中也许会面临回调盘整。

    隆美银行全球资产首席分析师温贝托·加西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未来美股走势仍保持积极态度。”美银美林在报告中认为,标普500指数2018年将继续上涨。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于2018年年底达到2800点,但期间可能会遭遇10%甚至更高幅度的回调。

    华尔街投资者明年的主要关注点将是税改对上市公司盈利的提振幅度和美联储的加息节奏。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了自1986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法案将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根据税改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现在的35%降至21%。

    高盛分析师本·斯奈德预计,减税将提高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5%。美银美林预计更为乐观,认为减税初期将提升标普500成分股公司每股盈利幅度高达14%,并预计2018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将整体增长6%。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一旦决定加快加息节奏或美联储官员转向鹰派,将是2018年市场面临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不过,目前多数分析机构仍维持对美联储将在2018年加息三次的预判。法国兴业银行美国经济学家奥马尔·谢里夫认为,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美联储2018年还不会考虑过快升息。

    近来,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分析师表现出对当前美股估值过高的担忧,并认为这将令市场未来面临大幅盘整或进入低回报周期。美银美林全球研究主管坎达丝·布朗宁认为,当前美国股市已进入长牛市的后期,这个阶段的特征是良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会令股市看起来动力十足,投资者情绪也较为高涨,但风险积累也越来越高。

    新华社 记者:孙鸥梦 王文

    上一篇

    美股2017年涨势强劲 2018年或震荡回调

    下一篇

    保千里跌停引爆又一颗“雷”?一基金急砍40%估值,多只资管产品大量持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