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上中国移动电竞“金矿”? 谷歌4亿领投触手直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7 19:19

    移动电竞正成为直播的新风口,不断引来资本青睐。12月27日,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4亿元首次领投国内游戏直播平台触手直播。业内人士分析,和阿里、腾讯类似,谷歌也瞄准直播平台的潜力,将布局移动电竞和游戏直播。另外,谷歌的核心业务是搜索引擎和广告,未来或在直播广告上有所突破。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CFP图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在2017年尾声,谷歌决定进入国内已经沸腾不已的直播行业。1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内游戏直播平台触手直播获得5亿人民币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谷歌领投。记者从接近交易知情人士处获悉,谷歌此次投资金额为4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这是谷歌在中国直播平台的首例投资,分析认为,这是谷歌意在通过触手直播布局移动电竞和游戏直播。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阿里、腾讯类似,谷歌这样的国际互联网巨头做这种泛产业投资布局不意外,瞄准直播平台正是看中其潜力。从直播行业来看,直播进入下半场后,越重度垂直的平台越容易活下去。

    谷歌重新押注直播

    这次投资,可以说是谷歌对电竞和游戏直播的再次押注。公开报道显示,三年前,谷歌曾参与收购当时美国第一大直播网站Twitch的争夺战,当时的谈判桌上还有亚马逊、微软,但是谷歌最终未能如愿,Twitch选择投向亚马逊的怀抱。

    不过,谷歌并未放弃直播这一火热的赛道,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谷歌一直看好直播领域,但是苦于没有适合的投资标的,当中国的直播行业迅速壮大以后,谷歌选择中国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也在意料之中,同时也良好地补足了谷歌在直播行业的短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2亿,较2016年增长26.5%,至2019年预计用户规模达到4.95亿。资本市场也对直播不断抛出橄榄枝,根据直播观察网的统计,2017中国直播市场融资额超过5000万人民币的平台有19家,其中不少平台获得了数亿级别的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注意到,仅在11月份就有2笔大额融资,斗鱼获得10亿元D轮融资,Live.me则宣布了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谷歌投资直播行业背后,也有中国直播平台想要出海的野心。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触手目前的业务在中国,但不排除出海的可能。记者从另一渠道获悉,此次获得谷歌的投资,将为触手直播的国际化做先行铺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谷歌的投资标的触手直播此前的投资人里也有百度的身影,今年下半年,百度贴吧和触手直播在业务层面合作紧密,以爆款手游《王者荣耀》为例,双方的礼物、弹幕已经全部打通。上述知情人士则透露,未来谷歌和触手直播也将在业务层面展开合作。

    另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则向记者分析称,谷歌的核心业务是搜索引擎和广告,此次投资触手直播,或许会与谷歌自身核心业务相结合,在直播广告上有所突破。

    移动电竞成新风口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网络直播的内容类别来看,游戏直播和真人秀直播用户使用率明显增长。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政策收紧,国内的直播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游戏、娱乐成为直播平台的两大垂直细分领域,游戏直播对直播平台的贡献不可小觑。一位直播行业人士曾直言,在国内某当红直播平台上,游戏直播的收入占比已经达到50%以上。

    斗鱼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游戏是游戏类直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移动电竞作为移动游戏的上层建筑和新兴内容,在观赏性方面不输传统电竞内容,而且具有相对时间碎片化,参与度高等优势,因此,目前直播平台对移动电竞持重视和扶持的态度。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斗鱼平台《王者荣耀》最高的观看峰值已经能够达到200万+,几乎是LPL平时场次的观众数目,同时,观众的平均打赏要高于传统电竞项目。并且,移动电竞用户的ARPU值相对于传统电竞来说更高。

    谷歌投资触手直播也被认为是看中中国移动电竞市场的实力。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触手直播在国内的直播平台里移动电竞的属性较强,其手游主播开播数量占总开播数的50%。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触手手游直播主播开播数为800万。

    2016年,移动游戏市场占比已经超过客户端游戏市场,成为目前份额最大、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单单一个《王者荣耀》,日活跃用户已经大幅超过传统三大电竞项目的日活跃用户数之和。

    上述知情人士则分析称,移动电竞成为直播的新风口其实有迹可循,移动游戏巨头作为产业链上游,今年已有多款爆款手游,作为产业链中游的赛事运营商,在中国电竞加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更加成熟,并且,产业下游的玩家正在增长,因此,国内直播平台纷纷给予各类资金和渠道支持,移动电竞规模和观赏性应该能在不远的未来比肩传统电竞甚至超越传统电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东数近日已收到1.356亿元政府补助 保壳获有力支持

    下一篇

    收购沃尔沃乘用车业务还不够 吉利又成为沃尔沃集团(AB Volvo)第一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