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1919董事长杨陵江:不再“二选一”,酒厂们正拥抱新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20:06

    杨陵江说,原来酒厂总会在电商和传统经销商当中做“二选一”的决定,现在“几乎没有酒厂是反对拥抱新经济的,大家达成基本共识——电商和传统经销商两种方式,要兼容并蓄、融合发展。”

    杨陵江说:“成都给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各处考察过程中,我发现,成都对新经济和新经济企业非常重视,给予很多支持和交流,政府对于培育新经济的意识是超前的,配套政策也是绝对领先的。”

    每经编辑 吴林静    

    1919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陵江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影报道

    当人们开口必谈“新零售”时,杨陵江说自己已经在这个风口等了6年。他是1919酒类直供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要是关注过酒业的人一定还记得,就在2016年以前,杨陵江所带领的1919并不被业内所待见。当1919压缩渠道层级、打破传统价格体系、与传统渠道商争利,各大酒厂、传统经销商并不愿与这样一位“破坏规矩的人”建立合作关系。

    “现在时代已经变了”,12月26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间隙,杨陵江说,原来酒厂总会在电商和传统经销商当中做“二选一”的决定,现在“几乎没有酒厂是反对拥抱新经济的,大家达成基本共识——电商和传统经销商两种方式,要兼容并蓄、融合发展。”

    继续布局“新零售”

    2016年,当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的时候,杨陵江正坐在台下。他当时觉得这个理念与1919的销售模式如出一撤,但或许他没想到的是,从那天开始,1919在酒类电商的地位以及酒厂对待电商的态度将与从前大不一样。杨陵江说,现在他常常听到别人的评语是:你们是标准的新零售企业。

    从玉林路上一家“卖酒小馆”,到2014年时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酒类流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1919迅速发展。

    “目前,我们的线下门店数量是1200家,线上订单占50%。线上订单通过线下门店的店员送达消费者,80%可以在十多分钟内完成配送。”杨陵江介绍,在业界还在争论“布局线下有没有价值”“线上会不会干掉线下”的时候,1919已经打通了线上线下,让线下门店的库存成为线上的库存,让线下门店的员工成为线上订单的配送员。“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做这个事,所以在这个风口,我们整整等了6年。”

    今年11月,1919和阿里集团达成了合作,核心是围绕新零售。杨陵江告诉记者,未来1919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更稳健地完成线下门店的建设。

    与阿里集团合作,线上能够为1919导入更多流量和弥补品类缺陷,线下则需要1919自身持续不断地扩充门店。“我们希望未来3~5年能做到1万家门店”,杨陵江说,挑战不仅来自数量,更要求质量,“只有线下门店实现盈利,才能对线上形成支撑,才能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利润的来源,除了通过与酒厂建立直接采购关系所获得的零售差外,还有门店的运营管理费、供应链的收益、平台技术开放的利润,以及利用门店的消费数据,为消费者定制推广产品、活动,获得资源数据变现的利润。

    酒业拥抱新经济

    之所以杨陵江有迅速扩张的底气,和其与大酒厂“冰释前嫌”分不开。

    据介绍,1919目前与95%以上的名酒厂达成了合作,从酒厂直接到消费者,既是给消费者让利,也让线下门店成功生存下来。五粮液、茅台、帝亚吉欧、泸州老窖……与1919成为战略合作对象的大型酒厂名单越来越长。杨陵江总结:“以前酒厂们觉得电商渠道是卖甩货,现在他们都出现了转变。”

    杨陵江认为,酒厂现在有了基本的共识——传统的经销商做不做?做。因为中国市场大,需要不同的渠道补充;面对消费者的新经济,电商这种直供式的渠道需不需要?需要。因为它们有数据,能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更低。

    不同往昔,在杨陵江看来,现在的酒厂们都在拥抱新经济,不会再在电商和传统经销商中二选一,而是并行发展,互为补充。

    另一个让杨陵江感到转变的是企业的生存土壤。作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成都希望通过提供场景、培育环境、丰富要素、完善政策等方式“为企业、为创新创业团队赋能。”

    杨陵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成都新经济环境深有体会。当企业出去洽谈,政府部门愿意陪同甚至帮忙站台;政府会牵线搭桥介绍优秀企业合作交流;小到员工住宿的细节,政府都会考虑到;企业遇到困难,政府会第一时间派人到公司来解决……杨陵江说,感觉现在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与政府交涉,反而是遇到问题会想到找政府帮忙解决。

    杨陵江说:“成都给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各处考察过程中,我发现,成都对新经济和新经济企业非常重视,给予很多支持和交流,政府对于培育新经济的意识是超前的,配套政策也是绝对领先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居民采暖不得采取“一刀切”限煤措施

    下一篇

    尴尬了!贾跃亭被责令回国,但买不了机票?段子手:是时候启动“乐视船舶”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