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罗民谈媒体融合:不但是跨行业,更是跨地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18:28

    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新媒体产业和最丰富的新媒体应用,但融合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也不容忽视。在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认为,未来对于媒体的运用,不见得需要地域性的拥有,更多的可以共享,共享媒体资源,共享信息内容,共享传播平台。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杜蔚

    出现一起突发事件,到第一条新闻出炉,需要多少时间?在12月26日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现场,这个答案是10~20秒。生产者是在各处搜集信息的感应器与内置了写作模板的电脑程序。

    10秒出炉一则视频新闻,虽然在老记者看来很是“稚嫩”,但这无不意味着媒体深度融合、跨界融合的趋势不可逆地发生了,MGC(machine generated content,机器生成内容)未来还将改变传统媒体的生态格局。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技和文化分别是推动媒体融合的基础条件和叠加动力,“融合已经无处不在。”不仅跨界,还跨越时空。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每经摄影记者 张建)

    科技、文化助力跨界融合

    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风起云涌,在各个领域渗透、革命,传媒领域也在短短几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异军突起的新媒体,不仅打破了传统传媒产业的边界,也改变了媒体的格局和舆论生态。

    “跨界融合的领域不断加速扩大,直接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已经无处不在。”在罗民看来,媒体跨界融合、深度融合,新兴的科技是前提条件。

    其次,文化是跨界融合的叠加动力。“科技与文化,犹如人类社会车之两轮。”罗民提到,文化与工业、科技日益紧密,与实体经济深度影响,“文化+”是一种更加广泛、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罗民认为,文化影响着跨界融合的环境优化和能力提升,是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和实现路径。

    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新媒体产业和最丰富的新媒体应用,但融合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也不容忽视。罗敏认为,在强调科技之根的同时,更要注重为跨界融合注入文化,使中华民族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得到有效的转化和应用,充分发挥出文化在跨界融合中的作用。

    融合打破地域边界

    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体有固定的发行时间,有服务、报道所在一定区域的功能。到了新媒体时代,媒介拥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之随处可以生产新闻报道,随时在传播扩散。

    对此,罗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媒体融合不但是跨界跨行业的,更是跨地域的,在更大平台和更广的范围,“只有足够的能力,媒体的发展没有地域限制,媒体的影响力也更加广泛。”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罗民认为,未来对于媒体的运用,不见得需要地域性的拥有,更多的可以共享,共享媒体资源,共享信息内容,共享传播平台。罗民说,“就像产业发展,过去必须要在我这儿落地一个产业园。现在没有这样的要求了,不一定要拥有,只要可以共享,媒体的作用,在这个地方可以有所促进,其他地方也能有所受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7,价格改革啃“硬骨头” “真金白银”充实百姓获得感

    下一篇

    LG Display确认在广州建OLED面板厂 将用于大尺寸屏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