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谈“双一流”建设:突出交通特色,立足轨道但不囿于轨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5 20:44

    “立足轨道,但又不能囿于轨道。要超越轨道,跳出轨道看轨道,不能作茧自缚被两根轨道捆死,以致束缚了自身,错失大好发展机遇。”

    创建“双一流”,“不是某些学院某些学科的事,而是所有学院所有学科的事,差别仅在于离一流目标的接近度和阶段性不同。全校每个学院、每个学科、每个职能部处、每个人都是‘双一流’建设的局中人”。

    每经编辑 吴林静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徐飞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官远星

    西南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修订完善后的“双一流”建设方案即将公布,学校也将正式踏上“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12月20日,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了“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在这场“誓师大会”上,校长徐飞说:“(入选的学科数)与学校应有的地位不相称,与广大师生特别是海内外校友的期待不相称。”作为首批上榜“双一流”建设高校,徐飞希望全校卧心尝胆、齐心协力,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从一个“一流学科”到多个“一流学科”,进而成为“一流大学”,徐飞提到,“创建‘双一流’是所有学院所有学科的事。”

    “跳出轨道看轨道”

    成立于1896年的西南交大,是我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因铁路而生、因轨道而兴、因高铁而强”,“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是印刻在西南交大身上的烙印。此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也是其交通运输工程学科。

    在徐飞看来,轨道交通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所在,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学校其它学科的设立和发展也都直接或间接地得益于轨道交通,若是说得极端些,“离开了轨道交通,学校绝不可能有今天的地位”。因此,“立足轨道,突出交通特色”是西南交大“不应有丝毫动摇”的建校原则。

    放眼未来,徐飞强调,我们“立足轨道,但又不能囿于轨道。要超越轨道,跳出轨道看轨道,不能作茧自缚被两根轨道捆死,以致束缚了自身,错失大好发展机遇。”

    在徐飞的整个发言中,充满了时代的担当和忧患意识。

    他提到,办校121年间,西南交大履行着“灌输文化尚交通、文轨车书郅大同”的使命,现在正助力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但不得不注意到的是,当今已进入立体交通、综合交通、智能交通、绿色交通时代,集铁路、公路、水路(水运)、空路(民航)、邮路(邮政)、管路(管道运输)、“天路”(航天飞机)和“网路”(信息高速公路)于一体的大交通时代。

    伴随这张交通网,世人看到的是如火如荼建设的今天,让徐飞“忧患”的却是层出不穷的高科技、黑科技,以及任何行业都会出现的周而复始的兴衰更替。

    徐飞说,出现颠覆性的交通制式不再是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而是大概率的“灰犀牛”事件。因此,要适时拓展相关学科领域,不仅在轨道交通有世界第一的实力,还要在综合大交通上有崇高地位。不仅如此,范式革命迟早会发生,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如西南交大,更应未雨绸缪,前瞻性布局和培育战略性新兴学科。徐飞举例,奥运赛场上更让人沮丧和可悲的,不是技不如人,而是好不容易练到技压群芳,却被告知该项目已从赛事目录中取消。

    多学科融合、支撑

    想要创建“一流学科”,成为“一流大学”,除了在“特色”上下功夫、前瞻布局,还需要形成多学科支撑的合力。对此,徐飞给出了具体的“战术”。

    首先便是坚持大学的根本使命——培养人才。“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书育人。”是徐飞逢会必讲的三句话。他说,培养、拥有一流人才是一所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条件。

    其次,徐飞认为,大学发展遵循从单一一流学科到多个一流学科进而成为一流大学的普遍规律,行业特色大学要在发挥优势、凝练特色的基础上,遵循“优势学科做优做强,特色学科与时俱进,新兴交叉学科异峰突起,基础学科长足发展”,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链接,不断催生新的学科的生长点,努力在新兴、交叉、边缘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保持长久旺盛的学科竞争力。

    具体到西南交大而言,徐飞提到,其“双一流”建设方案就是以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在一流学科“冲顶登峰”的同时,积极为土木、机械、电气等学科发展创造条件,即“振兴升位,进入前列”。推动全校工科、理科、文科、生命医学学科与交通相关学科的有机交叉融合,以交通运输学科群的一流,带动其他学科走向一流,实现学校整体一流,进而早日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所以,徐飞提到,创建“双一流”,“不是某些学院某些学科的事,而是所有学院所有学科的事,差别仅在于离一流目标的接近度和阶段性不同。全校每个学院、每个学科、每个职能部处、每个人都是‘双一流’建设的局中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次新股尾市异动 游资追捧庄园牧场

    下一篇

    当代东方“牵手”珠影 股价一字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