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潮宏基的“宏图”:借势消费升级,打造时尚生活生态圈

    2017-12-25 11:49

    “消费升级”算得上近两年的热门词汇。当人们跨过实用和低价的需求,开始愿意为情绪、氛围、生活品质和产品服务花更多的钱时,消费升级仿佛已经渗透进了大众的生活和各大产业之中。

    传统产业寻求转型升级,传统消费模式将向高端化、多元化、信息化的方向不断升级变迁,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精神体验、个体与社群的融合,消费需求也从单纯的看重数量、功能向质量、便捷度、体验性及个性化等方向提升,这将成为具有十四亿人口的庞大经济体未来重要的增长驱动力,各大消费行业有望借势迎来新一轮增长契机。

    而作为国内中高端时尚消费品连锁企业,潮宏基早就敏感地捕捉到“消费升级”蕴含的庞大潜力,多年前就瞄准时尚消费品产业链,瞄准中高端时尚消费人群,以珠宝、女包等为核心延伸到相关的行业进行多品类、多品牌运作。并且借力资本市场,围绕消费趋势变革,致力于打造一个时尚生活生态圈。

    立足业务内生式增长 狙击”她经济“红利

    市场不缺需求,缺的是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只有紧靠市场,注重创新,提供消费者实际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够享受未来经济增长的红利。

    潮宏基借势本轮消费升级,制定了公司的新五年(2016-2020年)战略规划,围绕珠宝、女包等基础业务,制定了多品牌、多品类运营的时尚产业集团发展战略,未来五年将以“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在提升现有业务内生增长的同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围绕中产女性消费者打造时尚生活生态圈。

    从整个集团战略来看,潮宏基还是瞄准了时尚消费品这个领域,一来是因为中国中产人群的崛起;二来就是随着整个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不断在改变,消费层级从以前的吃饱穿暖提升到现在的追求更漂亮、更健康、更开心的转变;三是随着中国都市女性经济收入的提高,独立自主意识和社会、家庭地位的日渐提升,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导性力量,“她经济”时代日渐盛行。

    根据《国际商业调查报告》统计,内地企业高管中,女性占比达到25%,超过全球22%的平均水平。女性在家庭、职场中的地位正在迅速崛起,自然而然,以女性为中心的消费也成为了社会消费的主流。波士顿咨询公司消费者洞察智库2016年对女性消费趋势的分析研究发现:①62%的中国家庭消费由女性主导,2015年女性消费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了2.6万亿美元;②两类女性是消费市场主力军:25-35岁上层中产人群女性和年轻妈妈。可见,“她经济”将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更是未来中国消费升级最具潜力和确定性的力量。

    当今女性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从消费品类看,女性消费呈现由商品向服务、由外至内的升级趋势。从简单的鞋服消费,到珠宝、女包等能为女性带来美丽和提升品位的时尚消费品类消费;从简单的化妆品、护肤品向整形、瘦身、美容、保健等服务需求延伸。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投资美丽,对女人而言,是一个终身命题。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更愿意为提供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买单。潮宏基也一直紧跟着世界经济的变化、消费趋势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战略,由运营品牌到运营客群,打造中产女性新入口。这与以往众多企业所采用的以产品为中心的企业战略不同。潮宏基清楚地知道其目标消费群不仅仅需要珠宝、女包,她们也同样需要钟表、眼镜、化妆品、保健品,包括美容、健身,旅游之类的服务,这些都是未来中产消费群的市场空间,潮宏基将围绕这个核心消费群体为她们打造一个时尚生活生态圈。

    借力资本外延式扩张 打造美丽经济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潮宏基之所以会瞄准这个空间进行战略延伸,回归到消费品经营管理方面,公司本身经营管理能力突出,属于行业标杆。据了解,潮宏基是基于自身积累的一些核心能力进行战略考虑,一是在国内中高端时尚消费品多年运营所累积的经验;二是目前旗下CHJ品牌、VENTI品牌、FION品牌拥有的超千家优质的线下渠道资源,及数百万的客群基础;三是在零售管理这块积累下来的能力,公司知道如何更好地去针对不同市场去调整整个货品供应链和对应的人员培训管理等。以上三个方面的能力可以根据不同的品牌、不同的产业去做延伸,共享互通,促进旗下各品牌间的协同发展。

    除了在产业的内生增长之外,潮宏基还进行了多次外延式的扩张。2015年,潮宏基先后参股拉拉米辅助海外美容、化妆品等的本土落地;与粤豪珠宝合作打造B2B、P2P 平台,积极通过互联网整合供应链上下游需求,提升珠宝供应链整体效率。2016年战略投资中国高端生活美容的领导品牌“思妍丽”和中国领先的医美互联网社区平台“更美”,开始深度布局美丽经济。

    今年7月,潮宏基定向增发顺利完成,共募集资金6亿元,投入“珠宝云平台创新营销项目”。其中,公司总裁廖创宾先生及员工持股计划各认购本次发行股票总数的10%,充分彰显其对公司及行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潮宏基通过此次募投项目,将顺应商业模式演进趋势,加快推进珠宝O2O转型,充分利用互联网在海量数据,精准营销、C2B定制等优势,对接公司已有的实体品牌渠道优势。同时,潮宏基将在品类上加大珠宝产品特别是婚庆类产品的研发投入,在钻饰领域增强行业话语权,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潮宏基借助本次定增充实资本实力,围绕消费趋势变革,持续外延打造美丽经济全产业链。经过多年布局和积累,潮宏基的业务已涵盖珠宝、皮具、美容健康、化妆品、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商等时尚产业相关领域。公司还通过搭建自有用户平台“潮集榜”进行会员精细化管理,并建设综合电商平台,协助各品牌实现产品多渠道的分销和会员多品类的转化。至此,一个“客群共享、渠道共通、产品互补、线上线下融合“的时尚生活生态圈已初步形成。

    上一篇

    商品期货午盘涨跌互现 硅铁跌超4%

    下一篇

    股转系统释放积极信号 业内人士:新三板基金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