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期货今日在郑商所上市 填补全球期货市场鲜果类产品空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2 20:27

    今日(12月22日),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在我国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苹果期货上市填补了全球期货市场鲜果类产品的空白,标志着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苹果期货上市现场 郑州商品交易所供图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赵桥

    堪称“最美味可口”的苹果期货,于今日(12月22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在我国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参加了苹果期货上市仪式,他们共同敲响苹果期货上市锣。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期货的上市,有助于提升苹果主产区定价能力和果农销售的议价能力。同时,苹果期货的上市也有助于在苹果产业和资本市场间搭建桥梁,实现传统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据了解,苹果期货的交割区域分布于陕西、山东、河南、山西、河北、甘肃等6个省份,这些省份也是苹果的主产区。

    郑州商品交易所供图

    全球首个鲜果期货上市交易

    在今日举行的上市仪式上,方星海表示,苹果期货上市填补了全球期货市场鲜果类产品的空白,标志着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他进一步表示,建设好、维护好苹果期货市场,使之成为保障贫困地区果农收入稳定的“平安果”,是苹果期货市场相关各方需要完成的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商品期货交易品种覆盖了农产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及能源等领域,但是境内外尚未上市鲜果类期货品种。

    据郑商所方面介绍,苹果期货的上市将完善我国商品期货体系,开创我国乃至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合约交易,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定价国际话语权。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苹果期货是为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发挥期货市场的专业优势,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与其他期货产品相比,苹果期货具有诸多显著特点。“在黄土高原、黄河故道、环渤海湾等苹果主产区,众多贫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苹果种植。而苹果期货的上市,则为广大苹果产业企业和农户提供避险工具。”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助于稳定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和保障农户收入稳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可谓是“扶贫果”。

    与此同时,鲜果期货的上市,在世界上没有先例。郑商所结合苹果现货市场实际,在交割方式、仓单形成等方面作出创新,解决了苹果期货合约与规则设计中的难题。因此,苹果期货也被视为一个“创新果”。

    此外,苹果期货还是一个“效率果”。苹果期货从研发到上市,只有一年时间,是近年来研发周期最短的期货产品。

    交割区域分布陕西等6省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也是最大的苹果消费国,苹果产业的发展与广大果农的收入息息相关。

    “苹果是我国第一大水果,在农业部公布的122个苹果重点基地县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会长杨易介绍,2005年到2016年,我国苹果产量从2401万吨增长到4380万吨,增长幅度达到82%,人均消费水平也基本达到了全球最高位。

    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我国苹果产量巨大,产地分布广泛,苹果期货也综合考虑到相关因素。以交割区域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苹果期货交割区域包括陕西、山东、河南、山西、河北、甘肃等6个省份。

    “这是我国苹果的主要产区。”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苹果主产区位于黄土高原、黄河故道、环渤海湾地区。

    其中,黄土高原种植面积稳定增长,优势产区陕西、甘肃发展较快。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表明,2012年以来,这6个主产省的苹果产量都在3200万吨以上,占我国苹果总产量的比例超过80%,是我国最主要的苹果供应地。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上述6省的苹果产量3673万吨,达到全国苹果产量的84%。产量最大的陕西省,去年苹果产量达到1101万吨。

    “我国苹果主产地也是主要的贸易集散地,以这些区域为交割地,价格代表性很好,形成的期货价格对全国苹果价格具有很好的指示作用。”郑商所相关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备受市场期待的红枣期货,郑商所已完成相关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绿瘦集团第三个“五年计划”冲刺100亿

    下一篇

    江南嘉捷重组法律顾问及财务顾问:九城索赔事项不会对360借壳构成法律障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