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细胞存储业务刚被边缘化 开能环保实控人筹划“让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2 19:27

    12月21日晚间,开能环保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子公司原能集团10.99%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瞿建国,交易作价为2.5亿元。此后一天,开能环保又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每经编辑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原能细胞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有价值的、有强爆发力的行业,其未来的发展一定能给开能环保带来非常大的价值”,在今年5月份开能环保(300272.SZ)举行的路演中,对于公司的原能细胞业务,开能环保的证代这样评价道。

    然而,在接近年末时,开能环保却决定剥离其细胞储存业务。12月21日晚间,开能环保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子公司原能集团10.99%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瞿建国,交易作价为2.5亿元。而在12月22日早间,开能环保还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受限于目前细胞存储业务的盈利能力,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完成后,开能环保将聚焦公司的“老本行”水处理业务,而上市公司对原能集团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6.48%,开能环保将从事细胞存储业务为主的原能集团投资转为财务性投资。

    原能集团近年持续亏损

    2014年,主营水处理业务的开能环保,首次将目光放至了免疫细胞存储领域内,当年的7月16日,开能环保投资1亿元设立了原能细胞(原能集团前身)。

    而仅在原能细胞设立后的3个多月,原能细胞就迎来了首次增资。开能环保更是提及,由于项目得到众多投资人的认可,第一起增资总额大大超过预期,增资后原能细胞的注册资本达到了5亿元。

    2015年8月,原能细胞更名为原能集团,而截至此次交易前,原能集团的注册资本为9.1亿元,其中开能环保持有原能集团的27.47%股权。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开能环保的持股比例不到30%,但是在原能集团2014年第一次增资行动中,上市公司与其余拟增资23名入股方达成协议,拟增资方在股东会及董事会表决任何事项时均与开能环保保持一致行动。

    在今年4月份,原能集团的新一轮增资行动中,原能集团各股东约定,若开能环保保持对原能集团优先增资选择权,那么,在2018年4月30日前,上述一致行动条款继续有效,由此,开能环保为原能集团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原能集团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以细胞存储为核心,通过与客户进行方案沟通,为客户提供健康评估、制备及存储服务并收取相应的费用以获得收入。

    尽管自原能集团成立以来,开能环保一直帮助其“开疆拓土”,包括与各大医院达成合作协议,以及曾经拟通过定增募投相关的细胞项目等,但是“事与愿违”的是,原能集团近年的业绩却一直不甚理想。

    2015年至今年8月末,原能集团的营收分别为:269.92万元、1330.84万元以及2354.07万元;而公司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亏损程度却逐渐加大,分别为:-1635.32万元、-2913.19万元以及-3003.18万元。

    开能环保表示,原能集团当前所从事的免疫细胞存储业务属于盈利周期较长的产业,且在此期间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且目前市场竞争激烈,原能集团的盈利能力有待加强。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12月22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细胞市场的前景是很大的,比如对白血病的预防和治疗等,但是国内市场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在细分领域细胞存储这块,还没有成熟的治疗技术,目前都在探索阶段,没法进行成熟的应用。此外,该细分行业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也需要关注技术安全的风险,同时这行人才比较少,限制行业的发展。”

    上市公司实控人正筹划“让位”

    记者了解到,经评估,原能集团的全体股东权益评估值为14.36亿元,此次上市公司将原能集团10.99%股权转让给翟建国的作价则为2.5亿元,交易完成后,开能环保对原能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6.48%。

    此外,在此次交易中,开能环保放弃了对原能集团的优先增资权,进而开能环保与原能集团的其他各股东一致行动的约定失效,原能集团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不再为开能环保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将从事细胞存储业务为主的原能集团投资转为财务性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披露此次交易后的第二天,开能环保披露,公司于 12月2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瞿建国的报告:瞿建国正在与钧天(宁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钧天投资)实际控制人赵笠钧就公司控制权安排展开磋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此次交易前,翟建国直接持有开能环保38.48%的股份,通过其控制的高森投资间持有上市公司6.85%的股份,合计持有开能环保45.33%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

    实际上,翟建国还是“老八股”申华实业(现名申华控股;600653,SH)创始人,而在其花甲之年的第四次创业中,翟建国创立了一家主业做净水设备的公司:开能环保。

    尽管是开能环保的实控人,但是记者了解到,翟建国已把主要的精力投身于细胞领域。在2015年11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翟建国称,“我遵守了创建开能环保时的诺言,现在已把公司交给年轻人去打理了。但在自己人生的下半场,还希望能再成就一份事业出来,以企业家的身份去再亲力亲为地创造一家实体企业,好比再亲生个孩子。”

    而翟建国所说的“亲生孩子”就是指“原能细胞”。还需要指出的是,今年1月19日,开能环保公告称,公司及瞿建国分别收到《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瞿建国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二者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6月份,开能环保以及翟建国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终结告知书》,证监会决定予以结案,不作处罚。

    那么,此次翟建国筹划出让实控权事项,是为了把精力投身于“原能细胞”,还是受到上述调查的影响,亦或是其他原因?1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开能环保,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对于公司的实控权转让事项,后续会发布的公告说明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场集体狂欢:数字货币总市值已超过6000亿美元

    下一篇

    中科招商:拟连续5年高比例分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