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出口哪里最赚钱? “一带一路”成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2 15:13

    GFK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周群表示,家电出口最高的增长率是在中亚、西亚这个方向,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方向非常吻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12月21日,第五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慈溪开幕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浙江慈溪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2月21日,第五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慈溪举行,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就当前家电贸易形势等发表了看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FK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周群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家电出口增长率最高的是在中亚、西亚这个方向,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方向非常吻合。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中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以家电行业为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分析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家电出口有所回升,2017年1~10月,我国家电产品出口额为56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7%。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世界范围内,欧美很多家电企业都先后退出了,家电的生产主要来自于中国、韩国,中国产品的性价比较高,成本优势明显,在抢占海外市场时竞争力强。另一方面,受“一带一路”倡议影响,政府支持企业对外发展,交通设施也比原来更便利,有利于(提高)出口商品周转速度,加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因而,“一带一路”沿线会呈现比较快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家电产品不断走出国门之外,家电企业也纷纷踏上了国际化的征程,在海外纷纷设立工厂,或者通过资本进一步拓展其全球化布局。例如,2017年2月,美的收购以色列高新企业Servotronix;2017年11月,海信宣布收购东芝电视。

    “家电企业收购海外企业,不仅仅是供应链全球化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化扩张过程中的战略需要。”梁振鹏认为,通过收购国际品牌,打开国外的市场、渠道,(提高)消费者接受程度,同时也在海外拥有了生产基地,可以有效绕过贸易壁垒。

    家电企业如何更好深耕海外市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文认为,家电企业要打开国际市场,首先是合规,其次海外的企业或工厂需和国内形成协同效应,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融合,文化融合不好很麻烦,官司也不断,比如说(要做好)本地化,减少文化冲突。

    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肖凤麒表示,从海外营销的角度而言,直达消费者,(要)结合当地文化,提升品牌营销的影响力,进而影响海外的进口商以及旗下的经销商和销售渠道,通过自有品牌的打造,提高抗风险能力和议价能力。

    此外,针对当前国内国际贸易的形势,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中和认为,当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

    孙中和认为,其一是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其二是发达国家货币紧缩,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立场改革,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价格汇率的大幅度波动,加大发展中国家外汇留出的压力;其三是美国税改,这可能影响全球产业和贸易的布局;其四是地缘政治的紧张升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市收盘 苹果上市首日收涨逾4%

    下一篇

    比特币跌破13000美元,日内跌近1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