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摩拜首获海外融资 共享单车开始“墙外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09:29

    摩拜单车宣布与“日本版微信”LINE达成战略合作,同时,LINE已领投摩拜单车日本子公司的A轮融资。开拓海外市场已成为摩拜和ofo新的突破方向,截止目前,摩拜已进入全球12国,ofo已经完成年底之前进入全球20国的目标。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国内趋于饱和的共享单车开始向国外发展。12月20日,摩拜单车宣布与日本移动社交网络服务商LINE达成战略合作,同时,LINE已领投摩拜单车日本子公司(以下简称“摩拜日本”)的A轮融资,这也是摩拜单车首次获得国外融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这一模式向海外输出除了“老对手”之外,未来还可能遇到“本地势力”的挑战,海外竞争也会愈发激烈。

    获得“日本版微信”入口

    摩拜方面向记者表示,LINE将作为摩拜日本的第一大外部股东,持有摩拜日本不多于20%的股份。不过官方并未公布融资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摩拜官方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暂不便透露融资金额和细节。

    据记者了解,融资后,双方将在多个领域深度合作,加速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在日本落地发展。摩拜单车将借助LINE在日本的政府、企业和社区资源,继续在日本各个城市推广智能共享单车服务。

    记者注意到,这几乎与摩拜单车在中国与微信的合作如出一辙。未来几个月,LINE APP中将新增摩拜单车独家入口,日本LINE用户将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注册、使用摩拜单车,并实现LINE APP内付款结算。官方数据显示,LINE的注册用户达7100万,被称为“日本版微信”。

    这次投资早有端倪。摩拜单车在今年6月就开始进军日本市场,当时在福冈成立了日本子公司,并与当地众多企业达成合作。今年8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摩拜单车正式在日本札幌投入运营;本周,摩拜单车也将正式在福冈提供服务。

    陈礼腾表示,摩拜通过此轮融资获得的最重要的不是资金,而是投资方在其他方面的帮助,比如入口、支付方式等等,这对于海外进军的平台来说十分有价值,可以大大加速布局速度。

    争夺海外资源“战火升级”

    在国内,共享单车的竞争进入下半场,大部分公司遭遇行业洗牌的困境,开拓海外市场成为了新的突破方向。

    今年7月,摩拜和ofo等共享单车公司开启大规模进军海外的动作,扩张的足迹从东南亚到欧洲到北美。综合App Store、Google Play的应用数据来看,在当前海外市场应用排名中,ofo小黄车在东南亚、欧洲市场表现突出,在多个国家旅游或出行类应用榜单上占据第一,摩拜紧随其后。

    摩拜和ofo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你追我赶,每隔一段时间便宣布海外布局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摩拜已进入全球12国,全球运营城市达到250城。ofo已经完成年底之前进入全球20国的目标,其中在海外投放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除此之外,优拜单车也在今年9月引入海外基金,加速海外市场的拓展。

    陈礼腾表示,获得海外投资说明共享单车这一模式受到了海外的认可,尽管目前在国内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其实用性价值性还是不可否认的。有了此次先例,相信会有更多的海外投资进军共享单车领域。此外,海外投资的介入对于单车平台来说能在当地获得较好的发展优势。

    随着共享单车在海外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共享单车模式已经被海外所熟悉,本地的创业公司也开始出现。陈礼腾表示,随着共享单车这一模式不断向海外输出,其面临的压力除了老对手以外,会有更多的本地“势力”不断涌现,未来海外市场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家中企抛售海外物业 海航60亿美元甩卖海外地产

    下一篇

    青岛啤酒港股开盘跌6% 复星国际港股开盘上涨1.8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