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沱牌舍得改名背后: “沱牌”营收下滑 “舍得”才赚大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22:46

    12月20日下午,沱牌舍得(600702,SH)公告称,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为凸显舍得品牌,拟将公司名称由“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CFP图

    “智慧人生,品味舍得”,这是沱牌舍得的广告语;“有舍才有得”,这是一句众所周知的谚语。

    12月20日,沱牌舍得公布了“品味舍得”之后的改名决定,舍“沱牌”得“舍得”,拟将公司名称由“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舍”的缘故是公司低端酒营收下滑;“得”的动因是中高端酒更能赚钱。

    中高档与低端产品分化明显

    12月20日下午,沱牌舍得(600702,SH)公告称,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为了突显舍得品牌,拟将公司名称由“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沱牌舍得称,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为突显舍得品牌,传播企业文化,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

    沱牌酒曾作为上市公司支柱性产品之一,如今,“沱牌”二字将从公司名称中消失。

    12月20日下午,沱牌舍得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公司名称中着重突显“舍得”,但并不意味着公司会舍弃掉沱牌系列产品,其将继续为大众市场服务。

    实际上,混改成功的沱牌舍得早在天洋领导层的带领下,确定了梳理沱牌系列产品,重点打造中高端舍得酒的思路。

    沱牌舍得聚焦舍得、清理低档老旧产品的动作早已开始。在今年3月召开的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沱牌舍得证券事务代表周建表示,沱牌系列的老产品中销售规模较小的将在今年内被全部砍掉,并逐渐用沱牌新产品替换老旧产品。

    从沱牌舍得的财务数据看,以舍得为代表的中高档系列酒与以沱牌为代表的低端产品之间的分化越来越明显。

    2016年年报显示,沱牌舍得当年营收与净利增长亮眼,酒类产品共实现营收12.37亿元,其中中高档酒实现营收10.5亿元,同比上涨45.2%,占酒类产品总营收的85%;低档酒仅录得营收1.86亿元左右,同比下跌21.81%。

    同时,沱牌舍得中高端酒毛利率水平在2016年达到71.66%,而其低档酒的毛利水平仅有27.77%。

    具体到舍得与沱牌两个品牌,前者的生产量与销售量相比上年均呈激增态势,而后者则反向下滑。

    低档酒对业绩贡献持续下滑

    据广发证券研报,今年前三季度,沱牌舍得酒类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中高档酒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29%。研究团队预计,中高档酒收入中,舍得系列产品占比近八成,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左右,前三季度增幅约达50%。本年度,预计公司次高端产品“品味舍得”销售收入增速将高于50%。

    虽三季报中未披露中高档酒与低档酒的业绩数据,但沱牌舍得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低档酒销售收入同比减少21.39%。低档酒对沱牌舍得的业绩贡献正在逐步走弱。

    同时,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和2016年底品味舍得提价,沱牌舍得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加74%,增速远超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即毛利率提升至75.4%,创下历史新高。

    毋庸置疑的是,以舍得酒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已成为拉动沱牌舍得增长的主要动力。2017年,沱牌舍得的白酒业务收入目标为20亿元左右,其中六至七成将由舍得系列贡献。

    据沱牌舍得前述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沱牌的三大主力产品沱牌优曲、沱牌特曲和沱牌天曲将继续运营,公司已成立单独事业部对沱牌系列产品进行独立运作。

    更名不意味着公司将放弃沱牌系列产品,该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是为了起到强化中高端产品、表明公司聚焦中高端价格带决心的作用。

    除通过清理老旧低档产品、改名等动作凸显聚焦中高端产品的决心,今年12月2日,沱牌舍得营销公司还发布涨价通知,自2018年1月16日起,对品味舍得酒执行新的价格体系。其中,52度品味舍得酒供经销商价格每瓶上涨20元,团购价格达到488元/瓶,商超餐饮零售指导价达568元/瓶。38度和42度品味舍得酒价格亦有不同程度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来西亚官员:今年中国访马游客料达300万人次

    下一篇

    中央明确要发展住房长期租赁 专家:利于稳定楼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