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去年只挣了1万多? 理工光科:关了算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22:34

    理工光科(300557,SZ)12月19日晚公告称,拟注销全资子公司北京光科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目的在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理工光科(300557,SZ)12月19日晚公告称,拟注销全资子公司北京光科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光科),目的在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光科已成立10年,主要从事理工高科一款重要产品在中国北方片区市场的开拓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多年来该公司业务规模极小,净利润也较低,去年仅1.35万元。 

    拟注销公司业务规模小

    北京光科成立于2007年,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6.5万元,净利润1.35万元。同期理工光科实现营收2.08亿元,净利润4357.54万元,北京光科的业务规模占母公司比重极小。理工光科表示,注销完成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将相应发生变化,但不会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产生实质性影响。

    北京光科经营规模虽小,但理工光科曾对其期望却不小。理工光科招股说明书显示,2005年后,公司光纤隧道火灾报警系统产品逐步成熟,其市场推广成为推动公司业务向交通隧道领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理工光科与紫光股份(000938,SZ)控股的紫光捷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光科,共同开发该产品的湖北省外市场。2011年,北京光科成为理工光科全资子公司,定位调整为光纤隧道火灾报警系统产品在中国北方片区市场的开拓和销售。

    实际上,按产品分类来看,光纤隧道火灾报警系统是理工光科主营业务中营收比例最大的产品,2014~2016年度,该产品分别实现营收6610.87万元、1.09亿元、8272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6.76%、59.54%、39.83%。

    但北京光科后来的销售规模却并没有迅速扩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理工光科历年公告发现,理工光科在2014年8月和2016年10月先后公布的两份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北京光科2013年度、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63万元、1991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万元、6510元。

    再对照其2016年业绩数据,可见北京光科近两年营收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对于北京光科的业务拓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日致电理工光科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说北京光科发展不顺利,只能说正常经营。但其对北京光科的具体业务情况并不清楚,需要等证代出差回来后再回复。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获相应回复。

    前三季度净利降近三成

    北京光科的销售规模近年未能明显增加却反倒出现下滑。同时,理工光科在去年上市后,进入2017年的经营状况也正面临着一定挑战。

    理工光科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向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安全监测系统产品及相关服务,与客户业务合作的持续性并不强,因此必须通过不断地开发新客户、开拓新应用领域,才能保证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及业绩的持续增长,这对公司的营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场拓展风险也体现在产品结构变化上。一直以来,理工光科主营业务为四大安全监测系统产品及服务。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主营产品之一的光纤周界入侵报警系统从占比10%以上的产品或服务中消失。

    理工光科于2016年11月在创业板上市,今年前三季度,虽营收增长,但净利却有所下滑。2017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理工光科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29.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6.87万元,同比下降27.70%,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69.71%。理工光科表示,业绩下降原因是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成本增加,综合毛利率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雄安集团两家子公司成立

    下一篇

    “邂逅”30年今日才“牵手” 郭广昌拟接盘青岛啤酒17.99%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