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寂寞云端,航美让你我不再失联

    2017-12-20 18:32

    2017年12月18日,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如期举行,本届论坛以“新经济新改革”为主题,数十位中国财经领域的经济学家和顶级智囊齐聚一堂,与到场的众多知名企业代表和媒体朋友一道,共同探讨当前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热点议题。航美在线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曼作为本次“风险与风向”圆桌论坛的特邀嘉宾,在现场也提出了对国内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独到见解。

    市场风口是一把双刃剑

    近年来,国内经济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资本对于市场风口的追逐也由最初的狂热逐渐趋于冷静。航美在线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曼表示:“我觉得盲目的风口非常可怕,有点像‘杀人场’。美团时期的百团大战,后来的O2O。再到后来的由共享单车引发的共享经济热潮,处于风口浪尖的角逐中,最后能生存下来成为巨头的企业也就2、3家。但是大量的资金已经投入进去了,这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很残酷。”

    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盲目的追求风口是不可取的。一直专注于航空移动互联网接入与运营服务的航美在线集团在企业转型升级之初,就将用户摆在首位,深入了解目标用户的真实需求。

    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大数据分析显示:包括航空出行在内的长途旅途中,旅客最大的娱乐就是上网,基于此点,2015年航美在线集团开始布局全国长途出行领域移动互联网接入与运营服务,并迅速占领市场资源,取得了行业领先的长足优势。

    在长途大巴领域,航美在线集团签约了全国800余个汽车场站,1400余家运输企业,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签约长途大巴30余万辆,占全国市场的36%;

    铁路领域,航美在线集团已经与全国10大铁路局签约合作,Wi-Fi服务覆盖全国大范围的列车线路,服务人群约占铁路年总客流量的60%。

    航空领域,航美在线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航空Wi-Fi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与中国联通强强联手成立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更是迈出了中国航空Wi-Fi探索与发展的关键一步。目前航美在线集团已经与南航、东航等多家知名航空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将推进国内乃至国外航空公司的机载Wi-Fi改造,未来会让更多的航空旅客能够享受到上网服务。

    航空Wi-Fi或使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

    郭曼表示:“我们是从2015年开始转型,因为我们一直想为航空旅客提供娱乐服务,而对于航空出行人群来说,最大的娱乐就是上网。在国外刚有客舱机载Wi-Fi技术的时候,我们就想第一时间把它引入到中国。近年来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内很多领域的发展已经走在了国际的前列。航空移动互联网接入与运营服务虽然是国外最先兴起的新技术,但也是有机会让中国人实现弯道超车的。

    卫星技术跟AI技术一样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技术变革非常快。过去一颗卫星能够提供的带宽只有2G,网络资源的稀缺就导致价格的高昂,在飞机上打个电话一分钟就需要花费几美金,这样的高成本并不适用于普通航空人群。后来发展到KU卫星波段,上网速度和流量成本虽然有所下降,但真正的技术革新还是来源于Ka卫星的出现。

    在此之前,欧美国家的航空Wi-Fi技术目前主要依赖Ku卫星,随着Ka卫星的普及,势必迎来一次大规模的设备升级和改造工程,费时费力。就在今年4月份,中国发射了第一颗高通量Ka卫星,其通信总容量超过20兆比特/秒,超过了我国此前研制的所有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国内航空Wi-Fi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是高于欧美国家的。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带来Wi-Fi资源几何倍的放大,单位成本迅速下降。过去在飞机上上网不但价格贵,体验还很差。但是,在Ka阶段,国内航空完全可以做到跟地面4G一致的上网的体验,而且价格相对便宜,普通人群也都能用得起。依赖于技术的进步、成本的大幅下降和资源的扩张,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为航空出行人群提供免费的机上上网服务,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航空Wi-Fi的市场和服务将会领先于欧美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资讯)

    上一篇

    总投资91亿 8个大项目落户成都青白江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