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21亿元剥离房地产业务 东旭蓝天全力聚焦新能源环保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20:17

    东旭蓝天今日发布公告称,拟向旭日资本转让其全部房地产业务资产及权益,转让方为东旭蓝天及东旭鸿基地产,共计14项目标资产,交易对价共计21.34亿元。

    每经编辑 董青枝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2月19日,东旭蓝天(000040.SZ)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东旭鸿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鸿基地产”)拟与西藏旭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日资本”)签署《资产转让协议》,向旭日资本转让公司全部房地产业务资产及权益,交易对价共计约21亿元。

    东旭蓝天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促进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更加快速地发展和业绩实现,避免房地产业持续低迷带来影响,减少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旭蓝天的房地产项目储备多集中在深莞惠等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在各大房企纷纷布局该区域时,东旭蓝天却为何选择剥离房地产业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1亿元剥离全部房地产业务

    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不少中小房企有意识地进行转型,进行“去地产化”策略。

    12月19日,东旭蓝天发布公告称,东旭蓝天拟向东旭集团控股子公司西藏旭日资本出售原有房地产业务资产,出售后,东旭蓝天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业务。

    公告显示,旭日资本于2015年5月26日由公司控股股东东旭集团发起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目前实缴出资30亿元,暂无营业收入,设立以来未开展实际业务,正在办理工商变更事宜。

    同时,东旭蓝天还变更了公司经营范围并修改了《公司章程》,变更后的经营范围已不再有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而新增了环保技术的研发、推广及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土壤修复、水处理;园林、城市绿化工程施工等业务。东旭蓝天表示,此举是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转型的需要,充分体现公司主营业务特征。

    而本次交易双方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标的项目包括东旭蓝天的梅园项目存货、东莞宜久、东莞宝安地产、蓝天置业、惠东宝安地产、惠东金岸地产、惠州立信通、龙岗鸿基地产、湖南宝安地产、陕西宝安地产、西安深鸿基地产、惠州宝安地产,以及深圳凯方实业的100%股权、中商徐州75%股权。

    截至今年9月30日,这些目标资产账面值合计7.2亿元,评估值合计约21.1亿元,评估增值14.1亿元。

    除转让原有地产资产外,东旭蓝天拟终止原筹划的收购融旭发展60%股权及旭华园区70%股权两宗园区地产项目。

    东旭蓝天方面称,本次交易将对公司主业发展和业绩实现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首先,地产资产剥离可以使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剥离资金回笼将促进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更加快速的发展和业绩实现,同时可以减少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其次,本次剥离快速实现了原有地产资产去化,实现投资收益,此外,地产资产转让还可避免房地产业持续调控给公司后续经营带来影响。综上,本次剥离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旭蓝天的房地产项目储备多集中在深莞惠等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在各大房企纷纷布局该区域时,东旭蓝天却为何选择剥离房地产业务?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品牌房企将占据优势,而像东旭蓝天这类房企没有拿地优势,后续发展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现在转型也是符合预期的,一方面促使地产业务更加专业运营,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财务数据的运作。

    资料显示,2015年东旭集团通过收购宝安地产29.88%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于2016年将“宝安地产”更名为“东旭蓝天”。

    深耕新能源及生态环保业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业内人士多认为新能源和环保发展前景良好,市场潜力巨大。

    东旭蓝天表示,公司顺应政策方向,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两大绿色产业,快速实现产业发展,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类似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不是个案,而是通过资源整合进行业务专业化运作。

    在生态环保领域,今年5月,东旭蓝天收购上海复星集团旗下星景生态环保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开始全面开展生态环保业务,并陆续通过并购与合作在该领域快速布局。7月,东旭蓝天收购泓伟环境用以投资江西赣西危废处置中心。

    东旭蓝天核心业务主要通过PPP模式开展。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已储备PPP项目合同金额超过300亿元,为后续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东旭蓝天在公告中表示,规划2017年至2019年每年签订生态环保PPP项目不低于200亿元,紧抓战略机遇期抢占优质市场资源,为公司未来三至五年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据东旭蓝天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至9月,营业收入共计约51.80亿元,同比增长117.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146.46%。截至第三季度,公司总计产约248.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112.66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媒: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发射一枚弹道导弹 沙特称已拦截

    下一篇

    苏宁牵手万达、恒大3年开店20000家 新零售“两超多强”格局渐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