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采暖季来临 天然气概念股表现火热(名单)

    证券时报 2017-12-18 08:42

    综合市场分析认为,天然气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天然气未来几年大概率实现量价齐升,将有效带动整个产业链业绩的释放。

    受采暖季来临叠加“煤改气”双重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面积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受此影响,12月以来LNG(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持续上扬。对应在二级市场上,天然气概念股纷纷异动,表现出色。安彩高科、光正集团、天壕环境、贵州燃气、恒泰艾普等涨幅均超过7%。综合市场分析认为,天然气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天然气未来几年大概率实现量价齐升,将有效带动整个产业链业绩的释放。

    天然气概念股纷纷异动

    11月15日开始,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旺季,天然气需求开始明显拉升,而“煤改气”加剧了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近期天然气缺口问题开始蔓延,从而导致价格飞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上旬(2017年12月1日~10日)与11月下旬相比,LNG价格比上期价格上涨23.6%,即上涨1330.4元/吨。近期部分地区价格更是突破9000元/吨,创历史新高。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做好2017—2018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方开拓气源,确保采暖季供暖用天然气。

    据悉,为助力缓解北方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12月16日广东省管网在广州鳌头首站开启天然气反输通道,将来自中海油的南海海气和珠海LNG资源反输进入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为中石油将更多的天然气资源调往北方地区创造条件,这是国内首次由省级管网向国家级主干管网反输天然气。

    在此背景下,上周天然气概念股纷纷异动。统计显示,总共有12只相关概念股上周涨幅超过5%。其中安彩高科上周涨幅达到13.99%,居于板块首位。该股在12月14日放量涨停,不过12月15日冲高回落,同时放出巨量。公开信息显示,该股14日受到三家来自成都的游资联合狙击,包括国联证券成都锦城大道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成都科华北路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1334万元。

    此外,光正集团上周累计涨幅也达11.40%,天壕环境、贵州燃气、恒泰艾普等涨幅均超过7%,新天然气、国新能源、金卡智能、陕天然气、东华能源等上周也表现活跃,周涨幅超过5%。

    未来几年大概率量价齐升

    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是支撑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中金公司预计春节前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难以缓解,继续看好LNG价格维持高位。同时市场分析认为,天然气整体供需偏紧有望持续,天然气未来几年有望大概率实现量价齐升,将有效带动整个产业链业绩的释放。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确保打赢包括污染防治在内的三大攻坚战,预计北方推广天然气使用的大方向不会出现重大改变。天然气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比达10%,若要完成目标,保守估算2016~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复合增速需要达到15%,而煤改气有望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

    西南证券认为,天然气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在“煤改气”政策和气价市场化的推动下,天然气在城市燃气和工业领域的需求将有效推动天然气需求的增长,这将有效带动整个产业链业绩的释放。

    从年报业绩来看,天然气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理想。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已有28家天然气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有20家,占比达到71.43%。国创高新、四川美丰、东华能源和金洲管道4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3739.17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增长616.81%至666.81%。

    上一篇

    欧洲11月汽车销量增长6% 标致雪铁龙与丰田领涨

    下一篇

    年末溢价出售资产频出 交易所密集追问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