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平股份控制权拟转让 新东家智付集团能否加速公司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2:48

    华平股份披露实际控制人拟易主,届时控股股东或将变更为智汇科技。而智汇科技的母公司智付科技集团的业务,与此前华平股份披露的转型方向有重合。上市公司原本缓慢的转型步伐,或因这一变动得以加速。

    每经编辑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华平股份(300074,SZ)对外披露了公司实控人拟易主的公告。

    华平股份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焱等一致行动人拟通过协议转让及委托表决权的方式转让公司的控制权,若股权转让完成后,华平股份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智汇科技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汇科技”),公司的实控人将变为姚莉红、叶顺彭、刘海东。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华平股份的新业务转型缓慢,而智汇科技的母公司智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付集团”)旗下的多个产业与上市公司的新业务身处同一行业,那么未来智付集团是否能利用自身优势,加速上市公司新业务的发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于12月15日和12月17日,以采访函及电话方式,致电华平股份,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应。

    转让详情(公告截图)

    智汇科技“溢价”接盘

    此次华平股份出让控制权之前,公司的实控人为人刘焱、刘晓露、刘晓丹以及刘海兰,其中,刘焱为刘晓丹、刘晓露之母,刘晓丹与刘晓露为兄妹关系,刘晓露与刘海兰为夫妻关系。

    在与智汇科技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中,刘焱、刘晓丹、刘海兰将其合计持有的华平股份7337.14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52%)转让给了智汇科技,同时,刘焱、刘晓露还将所持有的华平股份4.7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智汇科技。

    由于此前智汇科技已经已持有上市公司股份0.61%,此次交易完成后,智汇科技对华平股份的持股比例将达到14.13%股份,并可支配18.9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而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姚莉红、叶顺彭、刘海东。

    为了获取上市公司的实控权,智汇科技也作出了“溢价”接盘的代价,据了解,此次交易转让价为11/相对于停牌前的股价8.33/股,溢价超过32%,交易总价约8.07亿元。

    对于此次溢价转让,上海巨潮资产董事长赵公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2%的溢价并不算高,大股东转让溢价超过1倍以上的都不在少数。控股股东转让控股或权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看取得控股权之后的后续运作。

    新业务转型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华平股份是一家是国内领先的视讯产品与应用提供商,根据华平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是以视频会议、应急指挥、智慧城市为业务重点。

    此前,华平股份曾透露智慧医疗和在线教育则是公司转型的战略重心,然而经过近3年的发展,公司的转型之路却走得颇不顺畅。

    以“智慧医疗”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医疗业务产业链,华平股份于2014年就加大了在互联网医疗业务方向上的投入力度,包括成立、增资多家医疗公司。

    此后华平股份曾拟通过定增的方式,募集部分资金投入到互联网医疗平台,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2亿元,不过华平股份最终认为这笔募资规模较小,于20156月份对外宣布终止。

    而在当年的7月,华平股份再次拿出了一份定增方案,根据彼时的定增方案显示,华平股份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3.76亿元,其中12.66亿元拟募投于“基层医疗与家庭医生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2016年4月,上述定增方案进行修改,其中华平股份的募集资金被削减到了7.7亿元,募投到相关医疗项目的费用也缩至6.6亿元。

    可即便如此,该项定增方案却依然未获得通过,今年5月份,华平股份称,因市场融资环境、监管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决定终止该项定增方案。

    根据华平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营收还是主要来源于“智慧城市”的业务收入,今年上半年,华平股份实现营收近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24%,而报告期内,华平股份的“智慧城市”业务营收则达到1.26亿元,其营收占到总营收的约64%

    而华平股份所寄希望在线教育业务,在当期内实现营收623万元,仅占当期总营收的3%,其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41.02%;另一个被公司看好的智慧医疗业务,报告期内的营收不明,但“其它”项目的总营收也不过267万元。

    华平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两大转型方向之一的在线教育业务收入,远不及智慧城市业务(公告截图)

    智付集团与华平股份有业务重合

    对于此番华平股份易主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否会出现调整的问题,此次公告中并未提及。

    不过记者注意到,智汇科技的母公司智付集团或能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和业务发展方面的支持。据媒体的报道,在资金方面,智付集团则显得较为充裕,2016年智付集团斥资10亿元建立专项医疗基金,打造旗下的健航慧医平台。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付集团的官网显示,集团旗下涉及产业中,与华平股份业务处于同一行业的包括:互联网教育、移动医疗以及智慧城市。

    那么,在智汇科技入主后,上市公司是否会与智付集团旗下的产业产生合作而带动自身业务发展呢?同处部分相同的行业,未来又是否有同业竞争的风险呢?针对上述疑问,截至发稿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从华平股份获得回应。


    智付科技集团官网显示,其多项业务与华平股份有重合(集团官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部投资方退出致重整计划“流产” *ST吉恩恢复上市希望渺茫

    下一篇

    机构人士共论转型发展:金融要真正帮衬实体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