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倪鹏飞:从九个方面建设有可持续竞争力的街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0:43

    12月17日,在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于成都主办的“《数读桂溪》学术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上,倪鹏飞就“建设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街区”发表了主旨演讲,在他看来,理想街区是一个具有持续竞争力的诗意街区,“总的来说,应该是三生好、三商高、三共多,这样的街区当前好、未来也好,它不止是苟且于现实,而且有对诗意未来的理想追求。”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家庭与城市之间隔着街道和社区,建立一个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城市,首先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理想街区。

    何谓理想街区?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理想街区是一个具有持续竞争力的诗意街区,“总的来说,应该是三生好、三商高、三共多,这样的街区当前好、未来也好,它不是苟且于现实,而是有对诗意未来的理想追求。”

    12月17日,在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于成都主办的“《数读桂溪》学术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上,倪鹏飞就“建设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街区”发表了主旨演讲,从九个方面阐释了理想街区(诗意街区)的模样。

    倪鹏飞表示,三生好、三商高、三共多是理想街区的理想目标。所谓“三生好”,是指生意好、生活好、生态好;“三共多”是指共安多、共享多、共治多;“三商高”则指智商、情商和德商。

    他解释道,“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讲的是’生产’,在我看来,对街区来说讲‘生意’更好。”倪鹏飞提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只讲了自由自在,忽略了经济,“连饭都吃不饱,怎么可持续?”所以,对街区来讲,必须有一个繁荣的经济作为支撑,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

    在“三共”方面,倪鹏飞指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过去的城市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正是因为城市无法保证人民的安全,“比如蚊蝇来了,聚集反而不如分散”,所以“共同的安全”非常重要,并且是多方面的安全。

    所谓“共享”,在倪鹏飞看来,首先意味着共同的存在,没有相互排斥,“要允许多样、多元,同时保持自己的个性、街区的个性”。他以成都桂溪街道举例说道,如果要实现竞争力,首先要让全世界来共享桂溪,同时桂溪也要努力去共享全世界,“这个做得好不好,决定了它的竞争力。”

    而对于街区的“智商”,倪鹏飞表示,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智慧城市,所以,一个有可持续竞争力的街区也应该是一个聪明智慧的街区。“据我了解,智慧城市现在国内还不太多,全球也还在探索,但街区已经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案例了。”

    在他看来,智慧街区应该是创新的中心、知识的中心、信息的中心,它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应该是智慧化的,将有助于居民学习、创新。

    “未来永续的街区最根本的是以人为本,以当地居民,甚至以与当地有联系的居民为本的街区。”倪鹏飞说到,“它能够可持续地使街区居民生活无忧、身心愉悦、心灵自由、情操高尚,从而实现它的抱负与潜力,这样的街区才是理想的、诗意的、具有竞争力的街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周理财产品播报:传统货基再度“破7”

    下一篇

    只剩10个交易日,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年终冠军双双易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