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彻底转型大数据半年 中昌数据拟终止相关软件扩建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0:46

    2017年6月,中昌数据宣布已经完全将干散货运输业务资产置出,实现由传统海运企业向大数据企业的彻底转型。接近半年时间的现在,中昌数据再次披露拟终止实施“大数据营销软件网络扩建项目”,项目的剩余募资拟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拟终止原因,是原“大数据营销软件服务网络扩建项目”用途方面存在局限,且不能适应形势。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6日,中昌数据(600242,SH)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议案显示,中昌数据拟终止实施“大数据营销软件网络扩建项目”,该项目实施主体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博雅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科技),当年的拟投资总额为5000万元。

    截至目前,上述项目已经累计使用募资858.63万元,公司拟将剩余4143万元(含利息收入)变更投向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变更的原因是,中昌数据认为项目用途存在局限,而网络媒体市场多变,项目研发周期过长,收益短期无法合理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年底,中昌数据启动收购博雅科技100%股权,同时还定增募资6亿元,用于支付对价、偿还公司借款及中介费用、大数据营销软件服务网络扩建项目。

    终止扩建大数据营销软件服务网络

    根据中昌数据的公告,本次拟变更的募集资金总金额为4143万元,占原投资项目金额的比例为82.83%,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91%,变更后,募资资金的用途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5年11月,中昌数据宣布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结合的方式溢价逾70倍,以8.7亿元对价收购博雅科技100%股权。同时,中昌数据还宣布向控股股东三盛宏业等5方定向募资不超过6亿元,该配套融资将用于支付交易对价、大数据营销软件服务网络扩建项目、偿还公司借款以及支付各中介机构费用。这4个项目中,只有1个与公司数据营销主业扩张有关,计划投资总额为5000万元,实施主体为博雅科技。

    就在项目建设期限马上到期之际,中昌数据宣布终止该项目的投资。从投资进度上看,中昌数据在过去两年对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进展远不及预期。

    2017年4月10日,中昌数据披露的2016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中,

    “大数据营销软件服务网络扩建项目”投入资金为0

    中昌数据12月16日在公告中解释称,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原因是,公司实施原“大数据营销软件服务网络扩建项目”的原因为希望利用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决策技术,研发出集数据全样本采集、多源异构数据预处理、数据智能存储三大功能的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为跨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分析报告及用户交互式服务平台,进而能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客户和收入。

    但在实施过程中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网络广告市场快速增长。百度网络广告收入继续稳步增长,神马和搜狗等媒体推动行业快速增长。中昌数据认为,原“大数据营销软件服务网络扩建项目”,在项目用途方面存在局限,不能适应网络媒体多变的趋势和快速增长的形势,而且,项目研发时间周期过长,费用开支偏高,收益短期无法合理评估。

    中昌数据还提到,类似百度、神马之类的主要网络广告媒体目前已经出呈现强者恒强趋势。中昌数据决定,“拟将(上述)资金补充用于与公司主营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百度、神马等主要媒体开展网络广告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中昌数据董事会审议同意博雅科技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自博雅科技收到募集资金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归还募集资金。

    今年来多名高管辞职

    中昌数据此前主业为航运等国内干散货运输业务,2015年通过并购博雅科技进军互联网营销谋求转型。今年上半年,中昌数据再度置出海运资产,6月份中昌数据宣布已经完全将干散货运输业务资产置出,实现由传统海运企业向大数据企业的彻底转型。

    中昌数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为9.54亿元,同比增长459.19%,实现归属净利润为5803.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博雅科技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21.60 万元,完成当年承诺业绩的42.24%。不过中昌数据透露,教育类客户往往于下半年营销投入力度较大,博雅科技下半年营业收入较多。

    除了变更募集资金的用途外,12月16日,中昌数据还宣布收到公司董事黄启灶辞职申请,同时公司董事会选举厉群南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请股东大会选举。记者注意到,2017年至今,中昌数据已收到7名公司高管的相关辞职。今年4月,董事郭跃权提出辞职,今年1月5日,中昌数据宣布了职工监事于大海、董事及总经理刘青、公司副总经理章旭、副总经理马建军提交辞呈的信息,谢晶则辞去董秘职务(仍担任董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只剩10个交易日,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年终冠军双双易主

    下一篇

    西南财大副校长尹庆双: 构建社区共同体 警惕公共服务零碎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