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复星金融服务集团总裁辜校旭:区块链技术将是社会基础性设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0:22

    在谈及比特币热潮时,辜校旭表示,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和受关注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一定要在规范的基础上发展,这样才能长远和持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副总裁、复星金融服务集团总裁辜校旭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和基础架构,这一热点得到不少知名企业关注,其中就包括复星国际。

    12月16日,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副总裁、复星金融服务集团总裁辜校旭在出席首届钱塘江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除了谈及复星收购葡萄牙商业银行(以下简称BCP)之后的经营情况外,还谈到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以及区块链、比特币等热点问题。

    中国金融科技应用走在全球前列

    NBD:2017年初,复星大手笔投资BCP,大半年过去了,现在这笔投资效益如何?

    辜校旭:应该说so far so good(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从现在看,有三个比较显著的变化,第一,BCP股价半年多以来涨了60%,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显示了市场对中国企业投资这家银行以后的信心。

    第二,盈利能力有了大幅增长。现在年报暂时没出,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数字,但从前面三季度情况来看,经营情况都在计划当中。从过去的亏损到实现一定的盈利,关键是经营情况有了较大转变,不良资产包袱处于非常快的去化过程中。

    第三,从我们跟管理层和各个方面的交流来看,包括客户对BCP的兴趣、业务合作的意向显著增强,举了例子,我们有同事在欧洲帮他们一起做中国的业务,经常忙不过来,客户对中国市场以及各方面情况都非常感兴趣,希望参与进来。从这个角度讲,投资BCP既帮助了银行本身的发展,也帮助了欧洲的客户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不论中葡各方面对这样的投资都报以积极态度。

    NBD:对BCP的投后管理,复星做了哪些工作?

    辜校旭:我们这次的投资,首先,代表了对葡萄牙的信心、对欧洲经济的信心、对BCP本身优良质地的信心。公司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更多的是外部系统性的,本身而言,公司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而且葡萄牙人民也非常勤奋非常友好,非常富于创新,从这个角度看复星的投资首要的是重塑了信心。

    第二点,我们充分尊重这个团队,我们只是给了他们更多的鼓励、支持和帮助,整个团队高度稳定,所有的高管继续留任服务,而且干劲更足。

    NBD:复星在国内和海外都有不少投资业务,在金融领域,如何构建他们的连接?

    辜校旭:首先,前段时间我们促成了中国银联和BCP的合作,这是中国银联首次在欧洲地区本地银行发卡。这有利于海外零售客户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包括今后欧洲客户在中国消费、旅游、投资都是非常有效的媒介和出发点,这样的交流有利于欧洲客户更多了解中国的支付技术。中国在这方面具有领先性,很多欧洲人无法想象的技术手段在中国已经实现,从反馈来看,欧洲市场也渴望我们把技术带过去。这次合作的意义是多方面的。

    第二,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中国企业,包括浙江也有很多非常有实力的实体企业想走出去发展,但碰到很大问题就是,中国的银行能更好地了解这些企业,但中国的银行在国外融资成本较高,给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竞争力有限。BCP在这些地区本身有很大一块的零售业务,融资成本比较低,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获取BCP融资的成本就比较低,同时复星作为大股东,可以为BCP更便捷地提供国内企业资料和资质材料,方便了两方面的沟通。

    NBD:复星本身在国内投资了网商银行这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同时正涉足国外的金融产业。未来会不会考虑将中国的金融科技技术带到国外?

    辜校旭:这是很好的一个话题。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开始帮他们做技术输出了,中国在金融科技的实践和应用方面已走在了全球前列,所以,过去总是在说资本或者技术上的引进来,现在已经开始反向输出,这是让我们感到骄傲的地方。

    比如许多投资的企业,对我们经营的模式也好、技术也好,都表示很羡慕。我们也在帮他们做这方面的工作,相信很快会有成果。

    比特币产业应在规范的基础上发展

    NBD:反观国内的金融机构,复星投资的永安财险上市出现一定的波折。如何看待国内金融投资市场的现状?

    辜校旭:首先,我们觉得国内金融市场还有巨大的机会,会尽全力去支持国内保险公司的发展;同时,坚持稳健策略依然不变,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营销方式的应用,严格遵守合法合规稳健经营的原则。就像郭总(郭广昌)说的那样,我们是要做百年老店,不会特别在意一事一时的得失。

    总的来说,每个市场都有不同的特点,我们会针对不同的特点尽力而为。

    NBD:近年来,我们也看到复星在投资战略上面的不断改变,从过去大多数的财务投资,到现在的产业投资,甚至BCP的投资更深入到管理中心,其是否会对复星在管理上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辜校旭:不能说过去大部分是财务投资。回顾看复星三大产业的形成,其实是不断产业投资形成的整体格局,比如大健康,以复星医药为核心的产业群,其实是长期以来战略投资的结果,包括豫园股份和金融板块,都是这样。当中也有部分财务性投资,PE投资,但从集团本身来看,始终以产业投资为主。

    现在我们可能会更加聚焦形成的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产业。且对于BCP的投资并没有完全管理,只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参与参考,给予支持。

    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是在不断进化和衍化,但从复星的角度看,根本的东西没有变,就是对人的关心和对团队的信任、支持,通过机制来激励大家。本质上说一脉相承,只是方式方法层面,会有不断的更新和迭代。

    NBD:区块链技术当前非常流行,近日,趣链科技与郭广昌先生旗下的亚东星辰达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协议,亚东星辰投资趣链的目的是什么?复星国际层面是否会介入区块链技术的投资?

    辜校旭:趣链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本身有非常强的生存发展能力,我们之所以选择与其合作,主要是响应复星提出的要技术引领产业的口号。

    区块链技术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新技术,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我们也在不断学习,看到了一些最新运用成果。比如与业内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突破性的合作,可以预见到区块链技术将会是社会基础性的设施,在这样代表未来的产业中,寻找到领先的企业,融合复星的竞争力,跟他们进行全面合作,这是对区块链技术的看法和参与其中的初衷。

    NBD:如何看待当前比特币“疯狂”的现象,12月15日,也有媒体报道,史玉柱、雷军等人投资入股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复星是否会进行投资,或者计划?

    辜校旭:比特币的热潮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我相信国家对产业的规范是为了让其有更长远的发展,在国家规范和指引的框架下,我们也会积极学习了解,然后关注它的整个发展以及对中国金融业的一些影响。我相信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和受关注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一定要在规范的基础上发展,这样才能长远和持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迪安诊断转让子公司股权 助推博圣生物IPO

    下一篇

    挪威成为世界上首个不再使用FM电台的国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