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弱势难改 继续轻仓观望

    每经投资宝 2017-12-17 17:12

    因转债、美联储加息、市场利率过高三大因素的存在,A股仍面临一定的压力。因此,目前仍然适合轻仓观望。如果要进行中线布局,我觉得有三大因素是需要特别留意的。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周一A股冲高,但涨势只维持一天,其后便无力续涨。全周上证综指跌0.72%至3266.14点,周线为“五连阴”。不过,其余权重股占比相对较小的股指表现尚可,深综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周线均为小涨。

    由上述指数表现看,很明显权重股开始走弱了。这既与前期权重股过强相关,亦与接下来市场资金面或中线趋紧的市场预期相关。美联储已经加息,该行暗示明年会加息3次,后年加息2次。就算最终没加那么多,比如少个1、2次,但都对A股构成一定的压力。

    就部分权重股来说,多数是传统行业,其中还有不少是重资产型的,而且负债率较高,市场利率走高后通常就感到吃力,现在股票市场及商品期货就已提前在慢慢消化这部分因素了。

    周末证监会核发3家IPO,筹资总额不超过37亿元。家数极少,但融资额相对前一周增加了,弱市中该消息的影响没啥实质支撑。最近转债破发较多,但稍晚发行的转债的转股价亦随行就市地更低了,所以转债融资这块压力暂时还会延续。

    当前A股股价的结构性转化还有个过程,蓝筹股因涨幅过大及市场利率走高而有下跌动能,小盘股若参照国际同类公司应仍有下跌空间,且空间还不小。

    个人以为,虽然权重股、蓝筹股短线还有些下跌机会,但其中线安全边际应仍然高于多数小盘股,所以就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未来布局还是以权重股、蓝筹股、大白马为好,小盘股应该只适合那些操作能力强及时间充足的投资者。

    投资者进行中线布局时,应留意以下三方面情况:一是看目标个股的调整幅度,二是看介入时点,三是看大环境。

    目标个股如果能跌到位,那么最近一年获利盘得到清洗是必需的,前几年的获利盘或可忽视,这是我对上述第一点的具体描述了。当然了,如果是长牛股、长庄股,且之前只是讲故事的品种,这种股票例外,即“怎么跌都不用理会”。

    除了看调整幅度,还得看布局时点,比如通常年末时分就不是太好的时点。当时点不好时,基本上就可忽略第一条了,即暂不用看调整是否充分。不是有句话是这么说吗?——选股不如选时!

    上述第一点及第二点都能把握好,投资者也不见得就能占到便宜。假如目标个股调整貌似充分,且年底不利时分也已挺了过去,可是宏观、微观大环境中的不利因素仅只是暂时被压制,未得到“相对充足”的释放,那么此时介入同样很难讨到好处去。

    投资者无需等所有利空释放干净后才动手,但至少也得等到“风暴最猛的那段”过后再说。依我看来,这最后一条才是炒股最难部分,因形势本身是个动态过程,这就要求投资者有丰富的判断能力,且要求较高的应变能力。

    (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从“住有所居”看中国楼市新发展

    下一篇

    “僵尸股”再现A股江湖:走势与心电图相仿 12月127股日均成交低于千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